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访河北“7·19”洪灾区:洪灾后的新年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01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2日,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古月镇北杏园村,村民史雪梅正将她的新房子打扫一新,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社石家庄2月1日电 题:访河北“7·19”洪灾区:洪灾后的新年

  作者 曹语童 杨梦洁 俱凝博

  “我们一家子能重新聚在一起,就是个好年。”中国农历新春伊始,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古月镇北杏园村村民王保来一家三世同堂,迎来了搬进新家后的第一个新年。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河北多地,其中石家庄、邢台、邯郸受灾最为严重。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7月23日18时,河北洪水受灾人口904万人,因灾死亡114人、失踪111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63.68亿元人民币。

  在王保来家正前方约200米的地方就是去年发生洪灾的甘秋河,半年前的那场洪水让他辛苦经营了几十年的家业毁于一旦。在乡镇政府的帮助下,刨去安置费和保险补贴,王保来只需花5万元就在自家原址上重新翻盖住进了新房。“家具和家电都添置齐全了,新房还添了暖气,晚上烧得旺着呢。”对于新房子,王保来很满意。

  北杏园村村主任王素明表示,去年“7·19”洪灾期间北杏园村150户人家不同程度受灾,其中28户因洪灾毁坏的房屋现已全部翻盖、修缮完毕,确保村民们都能够在新房里过一个温暖的新年。

  在距离平山县30多公里的井陉县,小寨村村支部书记刘文堂透露,去年“7·19”洪水使得小寨村381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经鉴定危房共13户。他表示,目前除了一户另选址重建的房屋外,其他危房均已全部修缮完毕并入住。

  在新修缮好的东厢房里,村民杨献林早早就换上了干净的床单被罩,桌子上摆放着她购置的年货。“米面油和肉都是村里发的,我自己又准备了点。”杨献林掀开锅盖,里面放着她提前做好的满满三大锅年俗小吃。对于洪灾后的第一个新年,杨献林把婆婆也接过来和自己一家人一起过,她想着人全、热闹才算是过年。

  杨献林家门口,就是小寨村的主干路。半年前,这里还是一条5米宽的小路,堆满了村民们私建的车库、商店,而今12米宽的主干道已经基本铺好。“等到开春,道路两边将建成绿化带,投入使用太阳能路灯,到时候村子就更干净敞亮了。”小寨村村支部书记刘文堂说道。

  刘文堂表示,小作镇包括小寨村在内的7个村庄正在借灾后重建的契机进行美丽乡村建设,预计2017年底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届时受洪灾影响的7个村庄将会旧貌焕新颜。

  此起彼伏的炮竹声和孩子们的嬉闹声在小寨村的大街小巷回荡,这里和中国其它任何沉浸在新春喜悦里的村庄没有区别,只有村民家屋墙上那道浅浅的土黄色印记提醒着人们洪水曾经来过。(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