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破五”空气质量上佳 花炮燃放或导致空气重污染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2月01日 1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资料图:1月25日,北京春节期间燃放的烟花爆竹正式开始销售,环保、减排烟花是今年烟花销售中新出现的名词。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尹力)2月1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中国民间在这天有燃放烟花爆竹“迎财神”、吃“破五”饺子等习俗。当日,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但随着夜间扩散条件转差,加之烟花燃放影响,预计当晚空气质量将达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初五的天气大好,城区PM2.5浓度一度低至个位数,空气质量可谓极佳。1日16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况图显示,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29个站点均显示为一级优,其余站点为二级良。

  但这一好景不长,记者从北京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了解到,随着冷空气减弱,北京当日夜间的扩散条件将逐渐转差,而正月初五有“破五”燃放花炮的习俗,考虑到燃放对空气的污染,预计晚间空气质量为重度至严重污染,呼吁民众不放或少放烟花。

  这一不利扩散条件将持续3日,意味着当晚燃放产生的污染物,将会在北京地区堆积多日。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测,2日起连续三天,北京的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重度污染及以上水平。

  此外,气象专家提醒称,近期北京降水少,天气干燥,在风力较强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更易诱发火灾,建议民众尽量减少燃放。

  中国民俗中正月初五有“破五”之说,过年期间人们的说话、吃饭、行为举止等有很多规矩和禁忌,到初五这些禁忌就可以破除。在“破五”要放鞭炮、打扫卫生,食俗是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叮当响,让四邻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

  当日,北京的知名老字号餐厅都备足了食材,招待来吃“破五”饺子的顾客们。为让食客在鸡年讨个“大吉大利”的好口彩,西四惠丰饺子楼还首次推出鸡肉香菇馅的饺子。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质量,鸡肉馅饺子每日限量销售300份,预计初五一天能销售各色饺子3000多份。(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