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星红旗,在海拔5374米上空高高飘扬

——西部战区空军驻藏某指挥所大年初一慰问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阵地侧记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31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雪域隆冬,寒风凛冽、冰冷刺骨,空气含氧量极低。

  “甘巴拉,甘巴拉,伸手把天抓;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袄。”春节期间坚守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官兵,一直是该指挥所政委罗军心中最柔软的牵挂?他们怎么过节,他们还好吗?

  大年初一,爆竹声声,处处充满着喜庆祥和。为了把指挥所党委关怀早点送达官兵心扉,天还蒙蒙亮,罗军等一行人便登车驶向甘巴拉。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随着一座座险峻的山峰被抛身后,耳膜鼓胀、轻微头痛、气喘等身体变化,仿佛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5374米不仅仅是地理意义的象征,更是精神与灵魂的洗礼。

  翻过剔透如莹的羊卓雍湖,甘巴拉山顶一个巨大的雷达防风罩已经清晰可见。汽车盘过最后一个大弯,终于登上了甘巴拉。一幅用罐头盒、石头拼成的中国“雄鸡”版图前,没值班的官兵早已整齐列队。指挥所领导与官兵一一握手,为他们系上圣洁的哈达,送上慰问品,询问节日生活和战备安排。看到官兵紫红的脸庞、龟裂的嘴唇,罗军动情地说道:甘巴拉苦不苦,甘愿为国苦。甘巴拉累不累,甘愿为国累。坚守“生命禁区”,在你们身上留下了最美的痕迹,但更是最美的青春华章。为祖国守岁,我们倍感自豪……

  来到休息区,正在阵地值班的排长张海侨简要介绍了阵地情况:甘巴拉雷达阵地建在海拔5374米的山上,是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30多摄氏度,含氧量也只有内地的40%,10级以上的大风常年不断。但这里是进出藏所有军、民航的“空中交管站”,也是实施空中监控、维护祖国领空安全的“空中警戒室”。正是因为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虽然气候条件异常恶劣,但一茬又一茬的甘巴拉官兵在这里抗缺氧、战风沙、斗严寒,用青春和智慧、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甘巴拉精神,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铁骨铮铮、顶天立地的甘巴拉官兵。1993年,当时的雷达连被空军授予“甘巴拉模范雷达连”荣誉称号,1994年,又被中央军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

  望着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慰问组一行沿着84级台阶,艰难地爬向雷达阵地,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剧烈跳动的心脏仿佛随时都有跳出体外的危险。“今天天气还算可以的,遇到平时这个季节,漫天的风沙、冰雹和雨雪袭来,真的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四级军士长、雷达操纵员赵明强滔滔不绝地说,“甘巴拉这几年的硬件环境改变不少,但高海拔、缺氧、紫外线、冰雪等因素,永远都不可能改变的。”是啊,可敬的甘巴拉雷达兵,这84级台阶,我们只是爬了一趟,可值班的官兵们,每天不知要爬多少趟啊!相信这是祖国母亲给予你们信仰的力量。

  冷的冰峰热的血。爬上茫茫雪山之巅,在这个离太阳更近的地方,随着张排长一声洪亮的“升国旗”声,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着如火的骄阳,冉冉升起。那一抹如同火一般熊熊燃烧的红色,在雪山凝成了一朵耀眼的花朵,在海拔5374米上空诉说着忠诚与信仰。豪情在心中绽放,热血在心中沸腾。大家举起右手,向迎风飘扬的国旗致敬,向我们日夜守护的伟大祖国敬礼,祝愿伟大的祖国母亲新春快乐、鸡年大吉。

  “我们来了又走了,可他们却一直坚守在这里。”高原的阳光泻向远处白雪皑皑的山顶,在雷达阵地的正前方山坡处,一座高高垒起的玛尼堆格外醒目。“这是共和国第一批进藏雷达兵、原雷达某团副团长张在安的墓茔。他亲自参加了包括甘巴拉在内的10余座雷达站的勘测和建设,见证了西藏雷达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把生命中最美好的20年贡献给了雪域。2013年7月,遵照他生前遗愿,儿子张军带着全家七口,捧着父亲的骨灰,沿着他当年进藏的路线,把他的忠骨埋在了甘巴拉山上。生前,他把青春献给了雪域高原;现在,又日夜坚守在他钟爱的事业和阵地上。”随行的甘巴拉雷达站教导员一边介绍,一边擦拭早已湿润的眼眶。

  感动在蔓延,温暖在升腾。在即将离别的时刻,慰问组带大家再次重温了“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汽车开始缓缓驶离阵地,官兵们不断挥舞的手却迟迟不愿放下。“我知道他们不舍,他们也有妻儿老小,他们也想家,但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5374米上空时,他们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这就是军人的使命。”罗军感动地说。(文/陈冀、钱小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