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春晚】非遗登荧屏 鸡年春晚出镜率最高的竟是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31日 0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你知道央视鸡年春晚的电视荧屏上,谁的出镜率最高吗?答案是一只卡通形状的凤尾鸡!这只鸡并不普通,它来自陕西凤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

11

  去年的12月底,陕西省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凤翔泥塑大师胡新明收到了央视春晚节目组著作权确认书。虽然最终亮相春晚荧屏的这只鸡在颜色和局部细节上作了改动,但作品能登上央视春晚的荧屏,给亿万观众带去新春祝福,胡新明激动不已。

  “太激动了,也很自豪,”胡新明说,三十那天,他们一家人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眼睛都不眨”。胡新明发现,在每一个歌舞节目开始之前,这只“鸡”都会在屏幕上滚动一次,同时在整个晚会期间,也一直停留在电视屏幕右下角。“虽然作了改动,更卡通了,但看一眼就知道这就是我设计的凤尾鸡。”

  看春晚的时候,他不断收到亲朋好友、乡里邻居的祝贺。春晚刚一结束,胡新明又把这只“凤尾鸡”专门制作成了一张拜年图片,在微信里发给自己的每一个好友。

  从1975年至今,胡新明制作泥塑鸡已经41个年头。胡新明说,泥塑做什么造型,做多高,泥土里加多少水、多少棉花合成最合适,各种原材料配比都是有讲究的,而一个泥塑要成型,先后得经过捏泥胚子、洗货、缝货、打磨、再缝、描线、装色、刷漆等10多道工序,一件作品要花费好几天时间才能成型。

  “真是没想到我们的泥塑鸡有一天也能上春晚,这就是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吧,这次上春晚也坚定了我们继续把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扬下去的信心。”胡新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