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年初二接羔忙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1月30日 1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格日乐(左)与丈夫吉日木太(右)正忙着饲喂新生的羊羔。记者 金泉 摄

  朝勒孟家,女儿和女婿(右)正在进行新年见面礼。记者 金泉 摄

  1月29日,大年初二。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满都拉草原沉浸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中,牧民们在家里享受着丰盛的美食来庆祝农历鸡年的到来。中午,小雪渐停,晴空万里,雪景下的满都拉草原温暖祥和。虽然是大年初二,但是享受过年喜气的牧民们却忙着在接羔。

  走进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乐图雅嘎查全国劳模、党支部书记朝勒孟的砖瓦房,桌上的手扒肉、奶糖、干果、水果一应俱全。但朝勒孟正在亲手接下今天的第10只小羔羊。

  朝勒孟前不久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回来的这段时间里,他已经把会议精神传达给了全嘎查226户牧民,格日乐图雅嘎查将以优异的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格日乐图雅嘎查是牧业嘎查,每户凭借畜牧业平均增收近20万元。下午3点多,记者走进全区劳模格日乐家,只见她家的几间砖瓦房和十几个蒙古包都贴上了喜气洋洋的蒙文对联。身穿绿色蒙古袍的格日乐正在笑容满面地接羔:“这个时期是牧民丰收的季节啊,5天我已经接羔70只。受气候环境影响,往年冬春季节接羔几乎每天都在刮‘白毛风’,但今年天气好,预示着牧民一年将风调雨顺啊。” 今年,像格日乐一样春节期间接羔的牧民不在少数,格日乐图雅嘎查提前部署了春节期间接羔保育工作。

  3点半左右,格日乐的哥哥领着两个双胞胎闺女来拜年,两个侄女唱起了《想回到父亲身边》这首蒙古语歌曲为姑姑助兴。格日乐说,每年这两个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毕业的侄女都会来给自己拜年,并会送上喜气洋洋的拜年歌曲。她说,今年我们嘎查将以农牧民增收致富及满腔的热情回馈党的好政策。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农牧民的质朴心声。

  结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朝勒孟还向全嘎查牧民传达了全域旅游这一概念,他说:“2017年,我们嘎查要让旅游业和畜牧业齐头并进。”

  一夜的喜雪在大年初二中午骤停,暖洋洋的太阳照在身上。这几年,格日乐图雅嘎查创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创立了“蒙古戈壁羊”品牌、建立了旅游中心。“为了让农牧民过上好日子,去年,我们为每个农牧户通了常电。明年,我们将大力发展草原特色旅游,狠抓生态环境,生态好了,环境好了,旅游的人数才能多起来。今年仅我家蒙古包接待游客就达上万人次,明年争取翻一番。”朝勒孟信心满满地说。据了解,该嘎查每年六至九月份,旅游业可为每户农牧民增收10至20万元。

  下午5点多钟,羊倌儿赶着羊群归圈,我们也结束了大年初二的采访。格日乐图雅嘎查农牧民红火的日子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给我们一行留下深深的印象。(记者 吴海龙 赵弘 图门和西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