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家是什么:聚散离合 他乡故土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30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对于很多外出打工者来说,一年到头,一家人聚少离多,尽管如此,还有不少人春节要赶工,过年都回不了家。在东莞的安力科技园,1.3万名外来职工有1.1万人都要春节加班,24小时轮班加工电子产品。在这些他乡打拼的人眼中,家是什么?又有怎样的悲欢离合?春节前夕,我们的记者在园区门口的一家超市蹲守,记录了他们关于家的故事。

  科技园24小时不停工, 天还没亮,赶着上班的人步履匆匆,下班的人就显得从容了很多。

  记者:家是什么?

  孙光辉:家就是,你就想现在嘛人家都过年了,团团圆圆的,你看好多次同事都回去了,想了想真的也挺不舒服的,人家都回家了,自己还在外面。

  孙光辉已经六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园区中像他这样,因为工作今年回不了家的人占了大多数。

  陈巧妮:不回家两个人的话,至少四千左右。

  记者:跟家里人说了吗?不回去?

  陈巧妮:说了,说了家里人不太愿意。不太愿意,那没办法,两个小孩,都是为了小孩的。

  园区保安李建虽然有几天的假期,但没能买到回家的车票,让这个汉子一提到春节,就愧疚不已。 

  李建:特别是过春节的时候,特别是除夕夜,说了都感觉不好意思,打完电话吧眼泪都出来了,想家嘛,没办法。

  夏大姐在科技园区做保洁,来东莞12年了,几乎每一个年她都是一个人在东莞过的。 

  记者:在您看来您觉得家是什么?

  夏小青:家是一种温暖的感觉。

  记者:这种感觉对于您来说可能对您来说比较少,很珍贵?

  夏小青:是,说对了,因为我老公干不了工作嘛,我要把这个家一定要撑起来,所以我就一直要这样子下去。

  因为老公受伤,为了多挣钱,夏大姐主动要求上两个班,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记者:您觉得累吗?

  夏小青:不累。

  记者:为什么?

  夏小青:因为这个家是我自己应该要承担的,我就觉得不累但是我也是很幸福的,回家去我婆婆可以做饭吃,我妈妈他们过年就买点糖果、豆腐、鸡、鸭,我两边的爸爸妈妈都有,我就不用买了,结果我很幸福,是不是啊?

  3块5一个的火龙果,是夏大姐的晚饭。但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夏大姐特意买了两瓶饮料,硬塞给记者,说了句谢谢,转身离开了。

  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为了肩膀上的责任,还是有人选择了藏起这份思念。在东莞打拼了十几年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因为没挣到钱,就不回家过年了。

  记者:是给妈妈打的电话吗?

  李师傅:对啊。

  记者:妈妈怎么说?

  李师傅:那她作为父母,她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多赚一点钱,然后肯定想让我们回去,她也肯定也有这种想法了,是不是,只是说她不会说出来,她会闷在心里边的,谁不想自己家的孩子回去呢?对吧。多多少少有点积蓄,然后再回去,是吧,这样对家人也是一个责任。

  25岁的谢清聃刚刚当了爸爸,虽说每年过年都会回家,但今年的心情尤为迫切。

  谢清聃:思乡心切,谁不想回家,大过年的,一个人孤苦伶仃在外面多可怜,是吧?

  记者:你现在体会什么是一个家?什么叫团圆?

  谢清聃:我是一个顶梁柱了,我撑起一个家了,是吧?

  记者:跟以前不一样了?

  谢清聃:那肯定不一样了,以前怎么说呢?吃喝玩乐什么都不用管,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的,要管的嘛,这就是一个家嘛。

  在大多是年轻顾客的超市里,一个带着孩子的大姐显得格外醒目。胡美艳有两个孩子,小儿子一直带在身边,8岁的大儿子则远在陕西的老家。

  胡美艳:对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来说,我们想念的肯定就和父母想念我们是一样,我们就比较想我们的孩子。

  每年胡美艳只能和大儿子见一两次面,每次的离别她都历历在目。

  胡美艳:前年应该也就是个冬天 十二月份我回家了,回家也就是个十天的时间,当我走的时候吧,早上在我家门口坐车的时候,我儿子他也没哭,但他就是傻傻地站在那里看着我上了车,当时我走的时候看到我儿子真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酸。

  记者:就不敢回头?

  胡美艳:对,是。

  记者:但是又忍不住想回头?

  胡美艳:对,我儿子对我什么也没说,他就傻傻地站在那里看。

  记者:也面无表情?但那时候你的感受?

  胡美艳:没办法说。

  为了见到儿子,胡美艳早早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而有些人则选择了在异乡团圆。

  这个男孩今年12岁,平时在河南老家上学,由外婆照看,由于爸妈都在科技园里打工不能回家,他和外婆来到了东莞过年。

  记者:孩子,就是在你看来,你觉得家是什么?

  曾毅:家,就是一个人,一家人幸幸福福的在一起,然后没有了。

  记者:那你觉得在你看来啊,在东莞过年跟在家里过年,你觉得哪里家的味道更浓一些?

  曾毅:在这里。爸爸妈妈都在这里,所以这里更浓一些我感觉。

  记者:就在你看来,觉得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

  曾毅:嗯。

  记者:一般在什么时候最想他们?

  曾毅:一般就是在那个,反正每时每刻都在想,每到放假看见别的家人,他爸妈都来接,而我没有爸妈来接,我都会非常想他们。

  曾毅外婆:一想起来妈妈,他想他妈妈就会哭。

  记者:平常一说爸爸妈妈就哭起来了。

  曾毅外婆:嗯。

  记者:所以在你看来啊,也希望以后爸妈?

  曾毅:多陪陪我。

  记者:想他们多陪你?

  曾毅:嗯。

  记者:但是他们在外面挣钱你能理解他们吗?

  曾毅:能,也是为了我们这个家过的好一点。

  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只要和爸妈在一起,异乡也就有了故乡的温度。

  记者:我看您买了不少零食啊,这应该不是自己吃的吧?

  姜大哥:这是等会儿去接小孩,去高铁站。

  我们跟着姜大哥到了高铁站。从老家驻马店到东莞,高铁票是普通火车的三倍多,姜大哥自己从不舍得坐高铁,但这次花了月工资的三分之一,让父母带着两个孩子来东莞团圆。

  姜大哥:坐高铁尽量少受点罪,一年了也就这一次嘛。昨天都没睡着。

  记者:想问问您,您觉得家是什么?

  姜大哥:家怎么说呢?是第一,很重要,主要是父母,觉得有时候我们确实每年都想回去,有时候条件不允许嘛,只有接他们来这边来过年

  记者:怎么带了这么多东西

  姜大哥父亲:带的牛肉、馍,这几包都是吃的

  记者:大老远的还带鸡蛋呢

  姜大哥父亲:过年嘛,来这就是过年的

  家是什么?对于常年在外漂泊打拼的人来说,是除夕夜独自拭去的泪水,是一家人聚少离多的悲喜,是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的动力。生活难免漂泊,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