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节假期三亚出台酒店限价 标间每晚不高于6000元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01月29日 1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三亚1月29日消息(记者张则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期间,位于“天涯海角”的海南三亚市,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涌入,旅游旺季三亚的物价节节攀高,超出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为此,今年与往年相同,三亚市旅游部门出台了酒店限价,酒店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每晚,并将对哄抬价格行为进行严惩。但是,今年三亚物价却远不及往年,尤其是酒店价格远低于往年。春节三亚酒店为何“涨价难再来”?

  曾几何时,春节期间的三亚各酒店一房难求,价格自然也远高于其它旅游城市。毕竟,春节期间是海南的旅游旺季,北方海滨城市已经是天寒地冻,而这里还可以下海游泳。 不过,即便如此,今年的限价令对于三亚酒店影响已经很小。因为,春节期间,超过四分之三的三亚标准客房均价为300元至1500元。截至1月20日,春节黄金周三亚客房预订率尚不足六成。即使处在目前春节黄金周,也还有大量客房。

  三亚酒店难以再现前几年的涨价潮,其核心原因并不是有关部门的限价令,毕竟整体酒店的预订率已经较往年下降。涨价潮难现的真正原因,是三亚当地酒店客房供应增加,以及海外海岛旅游地分散客源。

  目前,三亚全市有酒店1754家,客房超过10.7万间,其中标准客房占七成,这还不算难以统计清楚具体数字的各式各样的民宿。在这1700多家酒店中,高档酒店的占比也不小。截至去年6月,三亚开业的五星级或五星级标准的酒店已经达到120家,这一数量甚至超过了一线城市。2017年到2018年,三亚还将有多个高端酒店落成。

  即便作为旅游城市,相对于70多万的常住人口而言,三亚的酒店规模已经不小。相比之下,同为海滨旅游城市,人口比三亚多出一倍、GDP多出四倍、产业构成更加丰富的珠海市,酒店数量反不及三亚多。

  事实上,三亚的旅游资源主要是自然资源,受气候条件影响很大,夏季酷热北方游客难以承受,旅游旺季就在冬天。许多酒店都采取春夏秋三季勉力维持,冬季拼命拉客提价的方式。但是,长居海南的“候鸟老人”一族,大多在三亚及周边县市购房而居,喜欢家庭氛围,不再青睐宾馆,而大量散客,也已经被海外其他旅游岛吸引走。

  根据马里亚纳观光局的数据,2015年1月-9月,到访北马里亚纳群岛(包括塞班岛、天宁岛、罗塔岛在内)的中国游客达到18.1万人,占游客总数的38%。我国与韩国并列成为北马里亚纳群岛的两大游客来源国。 而在其它海岛旅游胜地,不论是马尔代夫、巴厘岛,还是马来西亚槟城,中国游客占比都不小,当地旅游业从业者也有了接待中国游客的经验和相应旅游产品。

  另外,许多海外岛屿,其主打的旅游产品不再局限于碧水、沙滩和海鲜,而是具有当地特色的人文元素,当然,还有“购物天堂”,而后两者恰恰是三亚旅游产业当下需要提升之处。

  除了冬天里可以穿上游泳衣、北方鲜见的椰树以及写着“天涯海角”字样的大石头,游客到了三亚,还想看到什么体验到什么?与海外旅游岛相比,三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哪里?这才是真正值得三亚旅游业界反思的地方。 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岛”,既然是“国际”,那么三亚的竞争对手,就不再局限于北方的海滨旅游城市,而是全世界的海岛旅游地。如果当地旅游业的服务水平,以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不能跟上国际标准,那么,就算客房价格和“国际接轨”,游客也很难愿意为之买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