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揭秘】毛阿敏搭档张杰 词曲创作一气呵成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8日 0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27日晚的春晚舞台上,毛阿敏和张杰共同演唱的一曲《满城烟花》,温暖了亿万观众的心。

  作为首登春晚舞台的原创歌曲,它背后有什么样的创作故事?毛阿敏和张杰首次搭档又产生了哪些意想不到的演唱效果?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接到这个歌曲的邀约。

歌手 毛阿敏、张杰

  张杰:我应该是一两月前。

  毛阿敏:差不多吧,差不多都是这个时候。

  毛阿敏和张杰相差19岁,张杰开玩笑地说是听着毛阿敏的歌长大的。即便如此,两人都已是春晚的常客。但以男女对唱的方式亮相春晚,对于两位来说均属首次。

  张杰:第一句唱进来是“每当烟花推动时间年轮”,我觉得那个其实给我的触动很大,因为我就会想到我爷爷,你知道吗。因为我小时候经常就是我爷爷会给我一些零花钱、压岁钱去买个鞭炮、烟花去放,然后我就觉得很有这种,一下就回到那个家的感觉。

  毛阿敏:其实歌词从头到尾它没有个特定的所指,饺子、热闹它其实并没有。但是你可以把所有这一年的甜酸苦辣,都可以在这个歌里头找到体现,我觉得是可以成为一个经典。

  《满城烟花》是一首按曲填词的原创歌曲,由曾为《甄嬛传》《倚天屠龙记》等多部热门影视热门作品,原创原声音乐的音乐人王备担任作曲。

歌曲《满城烟花》作曲王备 

  歌曲《满城烟花》作曲王备: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也是杨导(杨东升)的能力,他召集创作者开会的时候,他的表述方式,可能他就能激发出你的热情,我觉得这也是做导演的一个本领。我在组里开会,开完会回家我在路上就理的差不多了。

  回到工作室,王备很快就将心中的曲子谱写了出来。曾经创作过《从头再来》《霸王别姬》《暗香》等歌曲的词作家陈涛,则根据王备的曲子填词出这首《满城烟花》。在感慨岁月斗转星移的淡淡忧伤中又传递着出憧憬美好未来的温暖情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