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回家路上 喜悦和思念相伴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7日 2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什么是真情?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理解。但如果你去问今天急切奔走在回家路上的人们,也许会得到同样的说法,那就是打拼了一年,怎么着也得回家,说什么也得团聚,千金难买合家欢。我们新春走基层的记者,正在和游子一起回家。通过他们的镜头,你会看到重情重义的中国人,看到中国文化的温暖亮色。

1

  在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

  记者:给娘家拿了啥礼物呢?

  钟慧姣 山西大同人:带两个孩子。

1

  记者:觉得家乡现在有变化吗?  

  吴远珍 湖南常德人:那肯定有变化变化大着呢。原来家里面那都是土路,现在是大马路、水泥路。

  记者在候车室里碰到一群务工人员,他们都是内蒙古赤峰人,结伴到 “西电东送”工程上从事架线工作,辗转了山西、甘肃两省。这一路回家,他们要走近3000公里。

1

  内蒙古赤峰务工人员:到那边一看白塔立起来了一瞅挺自豪。

  记者:为啥自豪呢?

  内蒙古赤峰务工人员:觉得这一年的工程看着,别说给咱们工资了,就瞅那个塔立起来,电线一拉,瞅着是真好。

  记者:电能输出去,有咱的功劳

  内蒙古赤峰务工人员:对。那里头都有咱们的贡献,农民工就得有贡献。

  在京承高速承德服务区。

1

  李红娟 内蒙古赤峰人 23岁:回家嘛!回家高兴。先回家吃饺子,家里都备好了等我们呢,猪都杀好了,欢迎你们一起去啊!

1

  记者:这是你年前的最后一车货吗?

  货车司机 许艳军 河北围场人:可以说是最后一趟。

  记者:那您现在觉得过的知足吗?

  车司机 许艳军 河北围场人:太知足了 现在国家的政策是太好了。现在农产品这一块运输全都免费,这就最大对我们跑运输的最大的好处。

  每年春节,回家的路途上,都会有一支特殊的摩托车大军。在广东肇庆321国道小湘服务站。

1

  记者:最想念的家的味道是什么?

  贵州铜仁 杨镇武 37岁:家的味道,粽子,妈妈包的粽子。

1

  宋粥志愿者 陈碧容:有肉,有萝卜,有姜。

  这对被英国广播公司拍进纪录片的夫妻,被人们称作粥哥粥嫂,他们为过往的异乡人熬粥、送粥,今年是第四个年头。

  受制于经济能力和出行方式产生的摩托车大军,人数正在逐年递减。

1

  邱承林:现在开车的人多了,以前都是摩托车,哪里看得到小车。

  在广西321国道梧州服务站,这个小伙子叫李江,90后,因为老爸想看看沿途的风景,他就骑行两千公里,带老爸回四川老家。

  六年前,因为家里穷,李江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妹妹,放弃了高考,独自外出打拼。现在他靠自学,在深圳跟人合伙开了一家网络公司,目前还在创业阶段。

1

  李江:学习只需要你有心,有梦想在,你就能坚持。我平时也要上班,一到礼拜六礼拜天,你们在玩游戏,或者跟朋友喝酒的时候,我就在图书馆。 这个过程,是慢慢积累,量变产生质变,学习只需要你有心,有梦想在,你就能坚持。当然我还是很羡慕那些上大学的孩子,同时给上大学那些孩子警告一句,如果你们不好好上学,再打游戏,以后就给我打工。

  今年,李江家中刚刚添了小外甥女,让他越发归心似箭。

1

  李江:好圆的脸。我们有一个家人群,就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希望我们一家人都能天天向上。

1

  在贵州省关岭县包包村大山。这对夫妻在浙江义乌打工,这是他们第一次带着孩子回家看爷爷,老人只在这对双胞胎刚出生那会儿见过他们。

  大山阻隔了人们与外界的联系,但却挡不住归家人的脚步,家就在前方。

  终于进村了,村子里正在杀猪宰羊。这个苗族村寨已经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这是他们在大山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

1

  两年多没见爷爷,两个孩子有些怕生了。

  杨成荣的父亲 66岁:三年没回来,孙子长高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