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是中国年之春节的演变】汉武定正月 沿袭两千年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7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年”字最早出现于商朝的甲骨文中,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不过中国人过年比这儿还早,在商朝之前的夏朝,中国人就已经开始过年了,不过那个时候年叫“岁”,到了商朝年叫“祀”,到了周朝就开始叫“年”了。古代典籍说:年,谷熟也,这体现了周朝对农业的重视,在周朝时,中国人就定下了过年的习俗。

  

  汉武定正月 沿袭两千年

  在周朝十月以后就是年,秦朝过年更早,相当于现在的农历十月,汉武帝时将过年定在夏历的正月,沿袭至今。

  “春节”满百岁 年俗难割弃

  您知道正月初一被叫春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吗?其实春节这种说法出现的特别晚,直到1912年才出现。当时袁世凯政府规定,每年阳历的1月1日叫元旦,农历的正月初一叫春节,也就是说“春节”这个说法才刚刚105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