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文:不忘初心,坚守春运一线三十年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资料图

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从聪明能干的“小王”,到踏实放心的“老王”,1987年入路的王太文,在调车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每年春运,他都会使劲擦亮胸前的党徽,为春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太文是济南车务段穆庄站调车丙班调车长。他以爱岗爱站、敬业助人为人生准则,扎根艰苦环境,顽强拼搏奉献,创造了三十年个人无违章,班组无事故佳绩,他本人连续多年评为段先进个人、优秀党员,2013年被路局评为最美班组长。

王太文始终把铁路安全看做天,心中树牢安全第一意识。在他看来,确保安全没有捷径,必须老老实实执行规章,落实标准。因此,在多年铁路调车作业中,他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认真执行调车作业标准要求,丝毫不粗心大意。工作中他坚持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问一句,把调车作业标准进一步拓宽延伸,30年来他完成调车作业10万余钩,未发生任何违章违纪,发现防止各类事故隐患问题110余件。

作为一名班组长,王太文在兵头将尾岗位上大胆管理,用一腔热情,凝聚班组,确保了他所在班组30年无事故。他把安全风险管理理论运用到班组管理中,完善了班组安全预想、安全学习、提醒警示、互控联控制度,他不仅带头执行,而且时刻监督制度落实执行情况,通过他有效管理,班组让标准成为习惯的自觉意识已经形成。在班组管理中,他针对每名成员的性格特点,主动进行思想沟通,开展好一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班组五大员作业,班组关系和谐融洽,亲如一家。班组成员无论家庭个人,只要有困难,王太文就会主动上手,帮助解决,他所在班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王太文始终是他们的主心骨。

工作中,他对影响运输安全的问题,积极动脑子想办法,加以克服,消除隐患。近年来,他针对调车作业劳动安全问题,向上级工会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针对车站调车行车结合部管理问题,向车站提出修改《站细》等作业标准,特别是他针对新改造的C70敞车厢内无人员蹬踏位置,长时间顶送作业大大增加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对调车安全造成较大威胁问题,王太文用心思考设计了一种安全可靠、携带方便、便于操作的“L”形插子,既能便于作业人员站立,又容易确认前方进路,消除了安全隐患。

多年来,王太文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仅作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内生活、党员作用发挥上,处处走在前头。车站缺少日勤人员,站区是矿区车站,环境恶劣,每日卫生很难保持,他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的工作环境,工作之余,二十五年如一日的义务打扫车站环境卫生。坚持下班后晚走两个小时 ,把楼上楼下、洗脸间、卫生间、演练大厅打扫、拖抹一遍,不定期的对卫生间彻底除污,去除异味,大大改善了环境卫生,他看到大厅晾衣服的铁丝生锈,便买来了二十米皮管将铁丝套住方便了职工。一些新年轻同志看到他的这种以站为家的精神也被带动起来,跟着王太文一起打扫,是他的这种精神带动了整个车站

2008年,车站职工李军确诊为尿毒症,卧床治疗,巨额的透析费,让李军几度产生放弃治疗的念头。车务段、车站及时联系医院,送来温暖,并发动职工帮助李军度过难关。王太文第一个响应,将刚发的500元奖金送到李军手中并安慰李军,鼓励李军积极治疗。连续8年王太文一直把自己获得的各种先进奖金都如数资助李军一家从未间断过,累计捐款1万多元。

春运的安全温馨,正是由王太文这样的铁路职工默默坚守和兢兢业业换来的,春运是铁路人的开年大考,也是展现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最大舞台。年关将近,曾经的“小王”,现在的“老王”,30年来不忘确保安全的初心,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照亮春运回家路。(文/井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