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为什么说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24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八条明确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对新形势下党的领导干部强化自我约束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基本规范,体现了自律和他律的辩证统一。

  我们党需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党的领导干部同样需要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是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组织者,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周边、影响社会,理应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广大党员群众当好旗帜和标杆。党的领导干部只有注重自我养成、强化自省自律,不断改善自己的作风和形象,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更好地承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严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领导干部的6项基本条件,其中就要求领导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中国传统文化也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的集中“补钙”和“加油”,引导其更加自觉地强化自我监督。

  党的领导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就是要不断改造提高自己,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共产党员标准和党的干部条件要求自己,带头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廉洁自律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和品格陶冶,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主动听取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善于在接受批评中成长进步,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越是党龄长、职务高、成绩大,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自我监督上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