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务院发布加强耕地保护相关意见 专家深度解读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4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这是我国时隔20年,再度发布耕地保护相关意见。今天(24号),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意见》的相关情况,请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说明。

  本台记者也采访了有关专家,从我国土地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解读。

  坚持最严格保护和最严格节约

  《意见》分6个部分共20条,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严金明:民以食为安,而食从哪来?食又是以地为源。耕地保护这么多年来一直非常强调,我们说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国策。

  兼顾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意见》一方面,从目标导向出发,围绕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出了管控性建设性激励性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从问题导向出发,坚持统筹协调与差别化管理相统一,进一步改进耕地占补平衡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严金明:1997年的时候,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了一个《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在切实保护耕地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时隔20年以后再一次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这样的通知,实际上是对这个近20年以来,在耕地保护上面的实践,在总结的基础之上,提出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解决办法,来使耕地保护进一步地把它保护得更好。

  科学合理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

  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是我国《土地管理法》中一项重要内容。在建设占用耕地的同时,“占多少,补多少”,数量质量并重的基本原则就是为了让我国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此次《意见》中,对耕地占补平衡相关内容进行了改进和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严金明:全国现在益农后备资源大约在8000万亩,形势是非常严峻的。我们一方面,在高速的城镇化的过程之中,土地非农化(建设占用耕地)在一些地方又不可避免。同时我们耕地的后备资源的压力又非常大。比如说北京、上海、天津,像浙江、江苏等等这些地方,耕地的后备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已经很难用耕地的后备资源再进行补充。

  为此,此次《意见》在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面提出,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落实补充耕地任务。这一占补平衡新格局一方面坚持了占补平衡制度,另一方面实事求是的解决了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状况的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严金明: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存在的一种误读,对这个文件实际上它对这个耕地的保护应该来说更科学的,应该是更合理了,也更具有这样的一个可操作性了。我们不能当代人就只顾自己,把我们的耕地就全部都消费完了。那么未来怎么办呢,我们不能今日有酒今日醉,而必须要但存方寸地 留与子孙耕。

  《意见》提出各省(区、市)政府要拓展补充耕地途径,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并规范省域内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管理,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各地资源环境承载状况、耕地后备资源条件、土地整治新增耕地潜力等,探索分类实施补充耕地国家统筹。严格补充耕地检查验收,确保数量质量到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