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心痛!风景如画的祁连山,如今竟成了这样……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2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视频:祁连山:谁在制造生态疮疤

央视网消息: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生态功能和地位十分重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北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其涵养的水源也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但是探矿采矿、旅游开发、农牧业生产等活动,使脆弱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加上气候变暖,雪线上升,冰川加速融化,下游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危机。

发了不该发的探矿证 责任却无人追究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丰乐口管护站,地处甘肃省肃南县境内,这里不久前刚刚发现了珍稀动物雪豹的身影。而这片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也是开矿人眼中的宝地。在这一片区域,有一条公路直通向大山深处。

这条公路是2012年一家矿业公司为了探矿修建的,这家名为“大海铜矿勘察”的铜矿横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外围保护地带、实验区、缓冲区、核心区。

=

根据《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指的是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核心区外围划定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允许进入科研观测。实验区可以开展一些科学实验、教学实习等活动。

就探矿区域为何会一直深入到核心区,大海铜矿负责人声称,核心区是否能探矿,保护区没给明确规定。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立,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划分几经调整,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环保部正式明确了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并将其标志在山头地块。然而,大海铜矿2015年竟然还是拿到了探矿证,有效期从2015年4月到2017年4月。

-

△大海铜矿位置示意图

发证单位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管理处处长柳永刚说:“可能在2015年发证时,认为这是一个延续的,也就是历史上存在的证。在会审时没有把好关口,出现了遗漏,否则不会在2015年出现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发证的情况。”

-

会审出了纰漏,不该发的探矿证发了出来。到目前为止,责任却无人追究。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称,2015年7月,也就是探矿证发出来三个月之后,保护区管理局致函国土资源厅,指出这个项目位于保护区的核心区等区域,禁止社会资本进入探矿,但是对于企业的探矿行为他们无力制止。

据了解,目前大海铜矿的一切探矿活动已暂停。不过他们并没有把探矿设施从矿口拉出来。大海铜矿负责人认为,他们持有探矿证,下一步矿权应该怎么处理还在观望中。

总体规划违背大原则 自然区有近200家矿业公司

大海铜矿的现象并非个别。根据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数据,截止到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共有矿业权162宗,核心区内有24宗。自然保护区怎么会有这么多矿业公司?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处长解释,这跟甘肃省过去矿产资源的总体规划有关。涉及保护区这部分,虽然现在看上去有些矿是在保护区里面,按照大原则来说肯定是不对的,但是做规划的时候,没有把这个列到禁止勘察区、开采区里面。

-

明明清楚大原则不对,但当地国土部门在做具体规划的时候又把自然保护区的部分区域规划了进去,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就这样被放到了一边。

根源:靠山吃山的观念存在

祁连山是冰川与水源涵养国家重点功能区,水源涵养功能十分关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长期对祁连山冰川进行监测和研究,他们发现人类过多的矿产开发、工业活动所产生的颗粒物质,已经加快了当地冰川消融的速度。

-

冰川对于水源涵养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它的加速消融无疑会对当地下游水源带来危机。不仅是冰川,科学研究发现,祁连山所在的青藏高原地下冻土层也遭到了破坏。兰州大学西部资源环境学院在祁连山冻土区域设置了观测点,他们发现冻土因为人为破坏加速了坍塌。

0

祁连山所在区域脆弱的生态环境原本需要更严格的保护。可是,近两年国家环保部通过卫星遥测发现了这个区域的不少问题,除了开矿以外,保护区内水电设施繁多,遥感监测发现了37个水电和能源项目,旅游设施未批先建13个,全部旅游项目中只有1处进行了环评,此外还有过度放牧等现象,多种问题导致生态系统被破坏严重。这些归根到底是当地靠山吃山的观念依然存在。

督察组前脚刚走 后边又开始排污

实际上,脆弱的生态环境一旦恶化,受害的还是人类自己。2015年,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约谈相关单位,督促他们解决祁连山生态恶化的问题。2016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又到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进行实地检查。

央视记者暗访发现,有的地方甚至督察组前脚刚走,后边又开始排污、有的水电站直接将污染物排入黑河。甘肃省永昌县的马营沟煤矿下泉沟矿区处于保护区内,记者发现矿区1号井的设施完好无损,与山坡上的天然林近在咫尺,采煤的传送带、轨道车、变电站等设施没有拆除的迹象。而且最近还新修了工人用房。

0

这家煤矿在五年前就接到上级要求,逐步退出生产,但是矿主仍然扩建矿工宿舍。下泉沟煤矿守矿人说,矿主还想干,撤也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坑下还有许多设备。

=

祁连山,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连接地带,人口密集、生态脆弱,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确实不容易,但是两者的关系必须处理好。生态环境也像人的身体一样,毁起来很容易,但是要康复却需要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防患于未然,从规划、审核等各个环节上防止破坏环境的行为发生,对那些已经发生的破坏环境的行为就更加应该依法处理。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财富名利都是一句空话。对发展来说也同样如此,没有健康的环境,经济的发展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