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杰:用12年诠释一名通信老兵的信仰与担当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7-1-23 第285期 A-A+

刘少杰工作照

 央视网消息 个头不高、健步如飞,一双大手布满老茧,干起活来风风火火,他就是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通信班长刘少杰,由于常年担负通信保障任务,奔波在田埂山林,风吹日晒,肤色黝黑,人送外号“小黑”。

“小黑”所在场站驻守在大山沟,由于没有战训任务牵引,看守战备保安全就成了头等大事,而通信线路是否通畅直接关系战备工作能否展开,“小黑”的岗位虽小却连着战备与安全。该站通信线路依山而建全长约40公里,山路蜿蜒曲折,车辆无法通行,不管是巡查检查还是日常维护都只能靠步行。“用责任踩实通信路上每一步,才能真正确保通信线路畅通”也成了“小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刘少杰工作照

跨过这座“桥”

一条长约百米的简易吊桥悬在大河上空,湍急的河水哗哗作响,积雪覆盖在桥身,轻轻一步又晃又滑,加上六七米的高度,光是看一眼都能让人心打怵腿发麻。这条铁索桥是巡线路程的必经之处,也是场站通信兵的成长之桥。2005年刘少杰以优异的成绩从空军通信训练基地毕业,凭借基地岗位练兵徒手攀登第一、综合成绩前五的实力回到连队准备大展身手,结果第一天就遇上了“吊桥难”的问题。他在摇摆不定的吊桥前踟蹰不前。面对险恶环境毫无“实战”经验的他一下子慌了神,所有专业技能都忘在了脑后。他的班长喊道:“稳住步子,不要看脚下,你能行。”班长的鼓励没能使他克服恐惧心理,第一次巡线就这样不了了之。

“看起来挺牛的,结果就是个花架子,真是中看不中用。”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战友的话深深触动了他的心。刘少杰认识到院校学习和部队实际有很大差距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克服这个心理障碍!从那以后他加倍训练,虚心向班长骨干请教经验,了解心理调节方法,不时来到吊桥边上“练胆”。

刘少杰吃苦好学的精神打动了全连的人,大家都尽力帮助这个“高材生”,渐渐地刘少杰不仅征服了铁索桥,更得到大家的认可,逐步成长为通信班长。

刘少杰工作照

临危受命

如果仅为了工作而工作,刘少杰在这条路上或许早就坚持不住了,让他坚持到底的,是这条巡线路传递给他的使命与职责。有一次场站通信线路受阻,所有电话均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接收上级指令。作为通信班长,刘少杰临危受命当场表态“保证在一天内恢复通信”!说罢便带着通信班展开排查,临近傍晚才发现山顶部的通信杆因地面冰冻鼓裂,连着钢索倒了一串。当时天寒地冻,大雪封山加之视野昏暗,根本不具备抢修条件。但为了及时恢复场站通信联络,刘少杰毅然爬上杆头带领大家抢修,却因杆身过滑不慎砸进雪坑,摔了个头晕眼花,他嘴里喊着“别管我,先修线”。事后战友们问他为什么那么拼?他的回答很实在:“当时没想那么多,脑袋里就记着保证完成任务。”

刘少杰精湛的专业技术、务实的工作干劲、良好的表率作用以及强烈的担当精神受到官兵一致好评、得到场站领导充分肯定,当兵12年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

立了功、受了奖,刘少杰认真负责的干劲更足了,时时处处都要争当标杆,铺线熔线、架线布线,随处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不光场站当先进,兄弟单位也经常请他帮忙,借调、授课、见学、交流......几年下来师属团站被他跑了个遍,兄弟单位都为他竖起大拇指,亲切的称他为“通信大拿”。

刘少杰工作照

初心不改

不仅部队说他好,就连地方公司也打起了“挖人”的主意。2012年驻地铁通公司想高薪聘请刘少杰当技术指导。家庭条件并不优越的他不禁犹豫起来。如果去地方上班工资最少是部队的两倍,不仅物质生活更有保障,还能够陪父母、照顾家。就在他摇摆不定之时,电话另一边传来妻子温柔而又平淡的声音:“老公,作为军嫂我感觉很光荣,无论你怎么选择我都无条件支持,因为我知道你最爱的还是那身军装。”

这一刻刘少杰知道他根本骗不了自己,就像妻子说的那样,我最爱的就是那身军装!望着熟悉的营区,拿起磨得发亮的工具包轻轻抚摸,理想信念与现实生活究竟孰轻孰重?几经思考,刘少杰最终毅然放弃高薪职位,选择继续留队工作,而这一干就是12年。

12年的辛勤汗水洒满了他脚下的路,也让大家口中的“小黑”变成了“老黑”,虽然称呼变了,但他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却始终未变,当被问及是否想过更换岗位时,他坚定地回答道:“没想过!”因为每当通信故障被排除后,他心里都有一种难以言表的自豪感,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更觉得身上的职责特别光荣。

2016年是改革深化之年,也是刘少杰上士最后一年,他的干劲更盛,不少人都笑他傻。听罢,他只是嘿嘿一笑,继续埋头苦干。白天他拼命干活,到了晚上也闲不住还要记录工作心得。厚厚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积累着他的点滴经验。这个小本本就像是他手中的“武功秘籍”,可以打通通信兵的“任督二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其实刘班长只是想帮年轻的通信兵们打实基础,为心爱的部队多做贡献。

现如今“老黑”的工具包里多了一个随身DV,工作之余喜欢拍一拍、照一照,记录部队的点滴时光。再次面临选择之时他说:“部队的经历使我受益一生,我已经把这当成了家,我热爱这里,很想继续服役,但是面临军改我已经做好了退伍的准备。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我将坚决听从组织号令,坚决服从改革大局。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安心本职,好好工作,将自身技术传下去,为部队多培养一些通信人才。”话音未落,熟悉的哨声又再次响起,刘少杰迅速整理行装,再次奔赴“战场”……

刘少杰用12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通信兵的担当精神,假如踩实通信路上每一步是一种对责任的考验,那么这种品质亦照亮了他脚下的“人生路”。(文/张锋铫)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