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的体育情缘:从“足球先生”到登上“奥运领奖台”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19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题:习近平的体育情缘:从“足球先生”到登上“奥运领奖台”

  记者 马学玲

  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体育是习近平外交活动中的重要元素。不论是今次在瑞士洛桑,还是之前赴俄罗斯索契,无不显示出,体育不仅是习近平的个人兴趣所在,更已成为其治国理政和推动全方位外交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不折不扣的体育爱好者;在国家建设中,他是体育强国的推动者;在外交舞台上,他是名副其实的“足球先生”,巧打“体育牌”;在国际视野中,他是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冠军”,获邀登上奥运领奖台……习近平的体育情缘,引人关注。

  ——现实生活中的体育爱好者

  习近平爱好体育,人尽皆知。

  他2013年3月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就曾直言,“我也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

  2014年2月,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进一步透露,“我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我四五岁就学会了。我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

  他在此次采访中还透露,冰雪项目中,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特别是冰球,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个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团队配合和协作,是很好的运动。

  习近平对体育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并见于行动。

  2012年2月17日晚,结束访美之前,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洛杉矶亲临斯坦普斯中心观看NBA湖人队对太阳队的比赛,这是习近平本人,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现场观看NBA比赛。

  2012年2月19日,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在都柏林参观一个体育运动协会时,他还走上球场草坪,捧起足球一试身手。这并非习近平第一次当众踢足球。

  根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报道,2008年7月15日,习近平实地考察了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筹办工作,“虽然穿着皮鞋和正装,但他仍然展示了自己的脚法,几脚射门一板一眼。”

  ——体育强国的推动者

  有文章评价,习近平既是一个喜欢游泳、爱看足球的运动爱好者,又是一个爱给运动员加油鼓劲、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的国家领导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

  2014年2月,习近平在索契看望参加第22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说,“我坚信,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对于体育的重要性,习近平2016年8月25日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曾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中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此前2014年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曾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今次到访国际奥委会,习近平进一步指出,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我是一个足球迷。”2013年6月5日,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演讲时说。

  习近平喜爱足球,这一点不仅中国人熟知,外国人也了解。在习近平的出访活动中,不时会有“足球元素”出现。

  比如,2012年访问爱尔兰,习近平在参观爱尔兰盖尔式运动协会时小试脚法;2014年在荷兰国王威廉 亚历山大为习近平举行的国宴上,习近平和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愉快互动;2014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马克里市长时,习近平获赠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2015年,习近平在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

  外界评价,习近平不仅是一个足球迷,更是中国外交舞台上的“足球先生”。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的“体育外交”洋溢着谦和、自信、风趣。

  有评论指,在纷繁复杂的外交活动中,习近平将自己的足球情结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将国际外交舞台比喻成一个球场,那么习近平便在这球场之上,沉稳从容,运“球”帷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中新网记者谈到,习近平热爱体育运动,重视体育发展和体育交流,在一些外交活动中安排一些体育元素,这不仅凸显出领导人的个人风度和魅力,也是在展现当下一个更为开放的国家形象,以及中国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冠军”

  18日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筹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中国今后几年一项重大工作。

  外界分析,在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行专门访问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也传递着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

  事实上,习近平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是一以贯之的。2014年2月6日,中国春节还未结束,他就赶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今次对国际奥委会的访问结束不久,巴赫主席就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邀请习主席登上这里陈列的一座奥运冠军领奖台,他站在上面举着双臂向大家致意,还请我一同登台,气氛非常轻松活跃。”

  巴赫说,“虽然奥林匹克宪章里有严格的颁奖规定,只有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才能获颁金牌,但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完)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