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办教育改革:分类管理 差异化扶持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9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8日,一组关于民办教育的重大政策正式发布,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多部委也随之出台了分类登记和监管的两个配套细则,这标志着对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差异化扶持的重大改革开始实施。

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这一系列新政策涵盖了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制度、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等六大方面要求。核心举措包括:

图解:建立分类管理制度

  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现有民办学校按照举办者自愿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实现分类管理。

图解:建立差别化政策体系

  建立差别化政策体系:在税费优惠、用地、收费等方面对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实行差别化扶持政策。

 图解:放宽办学准入条件

  放宽办学准入条件:社会力量投入教育,只要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各级政府不得限制。

图解:拓宽办学筹资渠道

  拓宽办学筹资渠道:创新教育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扩大办学资金来源。

 图解: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

  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

 图解:健全学校退出机制

  健全学校退出机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依法细化民办学校平稳有序退出的各项要求,保护举办者、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图解:民办教育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到2016年底全国已有民办学校17.1万所,比上年增加8253所,民办学校在校生4825.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254万人。民办教育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但也存在着一些制度性障碍和薄弱环节,特别是类型界定、利益分配、管理规范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明确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去年11月,修改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审议通过,为深化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这一次想破解难题把它分成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进一步清晰民办学校一些关于办学的一些思路、理念和办学的方向。也是促进国家政策对民办教育进行分类的支持,对于非营利性的国家政策、税收、财务上的支持,这些和营利性的是不一样的。这其实也更加促进了民办教育。”

  延伸阅读:

  民办教育改革·政策解读: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学校如何界定

  民办教育改革·政策解读:两类民办学校享受差异化扶持政策

  民办教育改革·专家解析:民办教育者 眼光应该更长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