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世界怎么了?中国还行不行?习近平达沃斯回应三大关切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年01月19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面对低迷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的上升,很多人困惑:世界到底怎么了?又该如何走出困境?中国还行不行,能为世界发展做些什么?在长达6000多字的演讲中,习近平对这些关切作出一一回应,为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

  一、世界到底怎么了?习近平给出两个判断

  判断一: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世界到底怎么了?要解决这个困惑,首先要找准问题的根源。在习近平看来,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当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判断二: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习近平指出,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1.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2.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

  3.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二、如何才能走出困境?习近平开出4剂“药方”

  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我们要创新发展理念,树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我们要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增长创造空间、增加后劲。我们要创新增长方式,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机遇。

  第二,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我们要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

  第四,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我们要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三、中国经济还行不行?习近平全面阐述中国道路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说,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这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这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从3个方面看待中国的发展成就

  1.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

  2.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3.(中国人民)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提出推动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4项举措

  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

  中国将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一图读懂“达沃斯”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