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硬脱欧”计划令欧盟难淡定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1月19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伦敦1月19日电(记者 桂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伦敦兰卡斯特宫发表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立场的演讲时强调,英国在退出欧盟后将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要从欧盟拿回边境控制权,以限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这意味着英国将寻求“硬脱欧”。

  这是自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后,英国政府首次就“脱欧”问题作出明确表态。欧盟如何回应以及英国最终将如何“脱欧”恐将深度影响今年的法国和德国大选,乃至整个欧洲一体化进程。

  【何为“硬脱欧”】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表示,如果英国不离开共同市场,就不能算真正“脱欧”。她说,英国将不会在与欧盟谈判中寻求签订任何让英国“一半留、一半走”的协议,英国将与欧盟建立一种“新的平等关系”。

  特雷莎·梅强调,“脱欧”意味着英国必须重新拿回对边境的控制权。舆论认为,特雷莎·梅的演讲彻底排除了此前部分英国政客支持的“软脱欧”(即以放弃部分边界主权、有条件允许欧盟移民入境为代价留在共同市场)方案。这表明,在特雷莎·梅的“脱欧”目标中,限制移民比共同市场准入权更重要。

  针对欧盟可能对英国“硬脱欧”采取的报复行动,特雷莎·梅警告,如果欧盟成员国在英国“脱欧”后寻求对英国设置惩罚性关税,这将是“灾难性的自损行为”。

  特雷莎·梅承认,英国会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以“最大程度进入共同市场”,但这一贸易协议谈判将十分艰难,因为欧盟需要维系欧洲一体化进程,“震慑”其他已经显示出“离心力”的成员国,对英国不会示弱。

  在英国是否会留在欧盟关税同盟问题上,特雷莎·梅并未表态,只是说希望英国能与欧盟国家达成关税协定,但并未给出更多细节。

  欧盟关税同盟是欧盟的重要经济支柱。作为关税同盟的一员,英国不可与非欧盟国家达成自己的自由贸易协定。英国是否会退出欧盟关税同盟的问题将会成为“脱欧”下一阶段的重要看点。

  1月17日,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宫,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脱欧”方案。(新华社发)

  【何为“全球性”】

  特雷莎·梅在17日的演讲中多次强调,英国可以利用“脱欧”这一机会,重新作为真正的“独立国家”和世界各国扩大贸易往来,并将致力于打造一个“真正全球性的英国”,向外界传递出英国“虽然脱离欧盟,但要拥抱世界”的强烈信号。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说,英国不仅与欧盟这个“邻居与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也与欧洲以外的国家加强联系。她承诺:“‘脱欧’不会让英国成为一个内向型的国家。”

  目前,英国已开始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国进行初步的贸易谈判。就在几天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英国媒体专访时承诺,将在自己上任后几周内与英国签订一份“快速、公平的贸易协定”,使英国“脱欧”成为“伟大的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雷莎·梅表态要拥抱世界,但欧盟对英国依然至关重要。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因此英欧之间最终能否达成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协定对英国来说意义重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