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前驻瑞大使蔡方柏:习近平瑞士之行将贡献中国智慧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1月18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1月17日讯(记者 赵丽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中国前驻瑞大使蔡方柏接受中国网专访,重新梳理了中瑞关系的发展历程和特色。他认为,习主席此次瑞士之行将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出访瑞士: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蔡方柏认为,中瑞关系最大的特点是敢为人先、敢于创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七天,瑞士联邦主席不顾内外势力的反对决心承认新中国并建交。经过双方努力,1950年9月14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瑞士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其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瑞士企业最早进入中国并建立了最早的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带头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当年两国贸易额增长迅猛,达到近600亿美元;2015年,瑞士再次顶住外部大国的压力,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2016年,中瑞建立第一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

  “习主席此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是对去年4月瑞士联邦主席来华访问的一次回访,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蔡大使对中国网记者说。2016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访问的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耐德 阿曼经过会谈后,宣布中瑞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列为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创新”定位两国关系对中瑞今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在蔡大使看来,创新并不是一个口号,必将落实到具体的合作中去,切实将中国创新驱动的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结合起来。两国将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开展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在再生能源、现代生态农业、节能环保、机械制造、医药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习主席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充实两国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拓展更广阔的前景。”蔡大使强调。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提出中国方案 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达10万亿美元以上,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依然稳步保持中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做出重大贡献。蔡方柏在采访时指出:“很多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支撑,世界经济将陷入衰退。”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017年1月17-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年会。蔡方柏表示:“达沃斯年会十分重视中国,不仅每年邀请中国重要领导人与会,更是将夏季达沃斯论坛搬到了中国来,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其实,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说明中国的发展模式适合本国国情。虽然我们并不想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别人,但别国或许可以从我国的发展模式中得到启示。”

  在蔡方柏看来,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是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资源自由配置的结果。当然,全球化有其弊端,即国与国之间发展不平衡,在国家内部贫富差距拉大,在美国和欧洲尤为明显,显露出资本主义制度的局限性。在我国也存这一问题,但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调节恰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例如近期中国政府提出的精准扶贫等政策就是要从实际上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习近平主席也说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关于重塑全球合作、振兴经济增长等问题,蔡方柏谈到:“其实,2016年杭州G20峰会已经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把创新作为经济新动能,出台创新发展战略;把结构调整作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问题的关键;首次提出通过全球投资规则等。这些措施都是从深层次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相信,习主席此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将再次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