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达沃斯演讲 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01月18日 1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的角度对经济全球化进行了精辟论述,向全球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号。

  中国有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坚定信心。习近平主席说:“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历史潮流,不是人为制造的,更不是人为可以阻挡的。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但中国还是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尽管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中国学会了游泳,成为了英勇而健壮的水手。事实证明,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海是正确的。中国相信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走向繁荣有好处,对全世界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也有好处。

  中国有正视经济全球化问题的足够勇气。“历尽天华成此境,人间万事出艰辛”,事物总是在发展中前进的,经济全球化也是在坎坷中前行。中国始终在关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变化趋势,对经济全球化存在的问题有充分的准备和面对的勇气。正是基于此,习近平主席才在讲话中深刻而准确地指出了经济全球化目前遇到的三个问题: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中国不会回避这些问题,而是选择直面问题,主动作为。

  中国有引导经济全球化的有效方案。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中国既然有正视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勇气,就一定有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当前经济全球化存在的问题,需要打造四种模式——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打造“四种模式”针对目前经济全球化中的深层次问题而提出,切中肯綮,可行有效,显示了精深微妙的“中国智慧”。

  中国有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责任担当。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当前,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和不少困难,但中国不会怨天尤人,依然会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全球化,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好国内经济问题,为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力量,让全世界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