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卫士”乔成:宁杭高铁全优佳绩由我守护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1-19 第282期 A-A+

宁杭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主任 乔成 

央视网消息:他是优秀大学生扎根基层的榜样,他是高铁安全的忠诚守护者,他是“三位一体”高铁养修模式的探索者与践行者,他被誉为“最有思想、最年轻的”车间主任,他就是宁杭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主任乔成。

2013年7月1日,宁杭高铁高标准开通运营,创下了动检车扣分为零,平均TQI值(线路几何质量指数)小于2.4的全优佳绩。 乔成日复一日的夜间天窗作业,法定节假日的敬业坚守,终于有了回报。他常说:铁路是我的事业,选择了就无怨无悔。铁路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与懈怠,既然肩负起了这份责任,就必须要精益求精。

乔成敢立誓 责任事故要为零

2013年,连续40度的高温炙烤着高铁轨道板,更炙烤着乔成的心,他主动安排加密线路防胀检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全路第一处胀板点,并及时采取措施,将一起较重的设备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轨道板胀板是高速铁路上的一种新型病害,如果处置不及时,会影响动车组列车的正常运行。乔成争分夺秒、沉着应对,积极协同科研、设计、施工单位一起反复分析、研究病害、组织劳力、落实整治方案。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连续40多个夜间天窗亲自带班轨道板整治施工,最终取得管内44处胀板地段的整治达标,并为高铁新病害的认知提供了施工组织技术经验。那段时间,乔成衣不解体,实在累到不行了,就和着衣服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

宁杭高铁从开通之初至今,设备不良信息同比下降55%,责任故障更是由2013年的12件下降到2016年的0件,管内工区更是保持了28个月安全无故障。

乔成敢创新 高铁养护有技巧

2011年,乔成作为主讲人向国务院检查组就《高速铁路轨道精密测控》作了专题汇报。六年的工作锻炼和实践学习,他迅速成长为一名高速铁路“三位一体”养修的业务骨干和青年管理标兵。

   “三位一体”养修模式对全国高速铁路养护维修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探索。他大胆尝试,不断总结,结合沪宁城际实际,编写了《高铁检修作业派工单、工机具确认单》《沪宁城际一日作业标准化》《高速铁路“三位一体”养修模式实践与探索》《轨道车综合出行办法》《“三位一体”天窗计划编制平衡要点》《安伯格轨道精测管理》《工、电、供综合巡检方案》等多套关于高铁养修管理的新办法新规定,这些规定源于现场、用于现场。

乔成敢担责 不在一线就在路上

作为车间主任,在职工眼中,乔成是个工作狂。职工间流传一句话最能概括他的状态:乔主任不是在生产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在妻子心中,他是一个有规划、有毅力、有责任感的好丈夫。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对待家里琐事,他总是认真、泰然,决胜千里,运筹帷幄。

乔成坚守在安全生产的第一线,扎根于高铁检修管理最基层。他用勤实严谨的行动、坚韧执着的品格诠释着这份职业的伟大与艰辛。驻足在现代恢弘的高铁站台,看着疾驰而过地高速列车时,他说:“此刻,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激动与欣慰”。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