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规划首次纳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7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 摄)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 摄)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月17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甘局长,刚才您在介绍当中提到,我们国家目前知识产权在与经济社会融合的过程中可能结合得还不是特别好,而且在知识产权管理的机制和体制方面也存在一些欠缺,请问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在2016年针对这些问题作出哪些改善?

  甘绍宁:国务院2008年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应当说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实施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具备了相应的制度基础、数量基础、人才基础和文化基础。但是目前知识产权保护还不够严格,知识产权运用的平台和手段还不够完备,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难以支撑产业的发展。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还不够强,知识产权领域的深化改革还有待推进,存在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障碍。相信通过“十三五”的实施,会使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更加顺畅,这些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来讲,在2016年出台了《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意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启动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出台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修改《专利审查指南》,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初步形成了全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国家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启动信息化系统和硬件建设。中央财政安排了14亿元资金,引导地方开展重点产业专利运营的服务试点,同时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目前已经将近1700多家。

  去年的知识产权工作有几个突破:一是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改革取得突破。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日前已经由国办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正式启动。二是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取得突破,规划首次纳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三是知识产权部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取得突破。以前这个协调机制召集人是知识产权局的局长,现在召集人是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来担任。同时部际联席会议的组成单位从原来的28个扩大到31个。四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层实践取得突破,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企工作的框架基本形成。五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取得突破,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共同倡议。这些都体现到我们工作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