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外媒:习近平新年首访为世界注入信心

新闻频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年01月16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1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据埃菲社1月13日报道,习近平在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在瑞士媒体发表了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表示,中瑞两国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瑞携手合作,全面深化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带动中欧关系发展。

  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两国将完善中瑞自由贸易区,积极探讨升级中瑞自由贸易协定。

  习近平还希望保持中瑞两国间的“高层交往”,发挥两国各层级对话和磋商机制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指出,通过建立中瑞高水平创新合作等平台,将推动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习近平还提出要加强人文交流。

  习近平将与瑞士领导人举行会谈,探讨世界贸易、全球金融体系、环境保护和气候、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局势等问题。

  中瑞双边议题将主要集中在经济和科技合作、金融和人文交流等领域。

  此外,习近平将在日内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举行会晤,还将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会面。

  同一天,习近平还将访问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晤。这次会晤可能会涉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的相关问题。

  另据拉美社1月13日报道称,习近平的这次出访已经成为世界性话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的领导者,习近平将在论坛上推动全球治理的改善和体现应对各种世界挑战的大国责任的担当。

  习近平还希望深化中国与瑞士的关系,推动中欧合作。

  习近平还将分享和平发展和互惠合作的理念,提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促进全球治理改革。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的对外投资和推动创新,将再一次成为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关注的话题。

  中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一体化,通过展示其大国责任,为国际社会注入信心。

  在这方面值得强调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现在,世界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挑战,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同样迫切需要中国。达沃斯期待中国发出声音。

  习近平瑞士行将开启新年外交 外媒:或会晤特朗普团队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下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成为首位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工商界领袖、政治人物和文化界名人年会的中国国家元首。

  首度亮相达沃斯

  据美联社1月10日报道,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于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此次陪同习近平出访的中国代表团是中国参与该论坛以来规模最大的。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习近平在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预计本届年会将吸引多达3000名政府、工商界和文化界领袖,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阿富汗、阿塞拜疆、乌克兰和南非的总统预计也会出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是参加本届年会的领导人之一。

  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11日说,在瑞士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寻求促进包容性的全球化。中国副外长李保东说,针对国际社会对全球化的担忧,北京将在如何使经济全球化变得更具包容性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

  据拉美社1月10日报道,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17日至20日召开,届时将有来自近100个国家的近3000名经济和政治领袖与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表示,此次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他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在许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领导力方面体现出其包容而负责任的态度。由习近平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将成为本次会议备受关注的焦点。

  据美联社1月11日报道,一名中国官员11日表示,由习近平率领的代表团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之际,可能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团队举行会晤。

  中国副外长李保东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与特朗普团队进行沟通的渠道保持开放。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将倡导多边主义。由于特朗普承诺为促进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将对进入美国市场进行限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变得突出。

  习近平将在17日发表演讲,敦促各国领导人引领全球化朝着更具包容性和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

  国事访问受瞩目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月10日刊文,本周末,瑞士将迎来一位贵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报道称,瑞士每年接待两至三位国家元首,但很少有习近平这样重要的人物。去年春天,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访问了北京。“我们进行了平等会谈。”他总结道。对一个小国来说,在和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关系时进行平等对话并非理所当然的事情。

  可能因为瑞士很早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至今它仍能得到中国的善意。但归根结底,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的是自己的利益。瑞士2013年成为继冰岛后与中国缔结自贸协定的第二个欧洲国家,但考虑到大多数欧洲国家作为欧盟成员国根本不能和中国签署自己的贸易协定,瑞士和中国的自贸协定就显得不那么具有轰动效果。对中国而言,瑞士更多的是作为中国可能与布鲁塞尔签署自贸协定的实验室。

  如今,中国是继欧盟和美国之后瑞士的第三大经济伙伴。尽管两国签署了自贸协定,但并非一切都进展顺利:一再有企业抱怨协定落实不力,但这可能只是发展中的缺点。

  自信“上场”获加分

  据美联社1月10日报道,习近平此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值中国设法在全球增强影响力之际。此外,中国还试图让外界看到自己在维护稳定、倡导全球化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本届年会的举办时间正逢特朗普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之际。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10日说:“就经济实力而言,中国很快就会与美国平起平坐。”施瓦布还表示,一个“实力雄厚的”中国商界代表团会陪同习近平出访。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称,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该年会。

  这也是中国对美国在世界各经济和战略机构中的主导地位发起挑战的最新一次努力,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最大胆的一次。中美间已经进行了数十年的战役正在各个领域展开,从亚洲各央行的会议室、到南中国海再到纽约联合国大厅。在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国应该放弃自二战以来一直扮演的传统超级大国的角色之际,习近平计划在达沃斯发表演讲。

  报道称,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进入各个国际市场并从中大大受益。现在,中国可能成为这一体系最强烈的支持者。

  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中国演变成一个足迹遍布全球的超级大国过程中合乎逻辑的一步。这是一个迅速的转变,以过去十年中一些大胆的象征性姿态和事件为标志,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夏伟说:“显然,这表明中国对在全球外交舞台上将自己描述得更加重要很感兴趣。上场的时候到了。在这背后,可能是这样一种假设和一厢情愿的想法:美国处于混乱之中,欧洲不负责任。”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学者史宗瀚说,事实上,在一些全球性议程问题上,中国的影响力“就中期而言可能已达顶峰”。

  1月11日,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新华社发

  外媒:习近平新年贺词亲民色彩浓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关注国内脱贫工作并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

  据美联社12月31日报道,习近平在12月31日发表的电视新年贺词中称赞中国取得的科研成果,特别强调了“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和航天发射任务取得成功,以及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的领导作用。

  报道称,习近平表示,他最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并强调不断解决好就业、教育、就医、住房等问题是执政的共产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说中国2016年坚持了和平发展,同时坚决捍卫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美联社12月31日还报道称,习近平站在一幅长城画作前说,(2016年)中国政府成功主办了20国集团(G20)峰会,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

  习近平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并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他说:“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习近平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此时,电视镜头切换成他视察农村贫困地区的画面。

  习近平还承诺要加强共产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打虎拍蝇’”。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取得进展,中国共产党将于2017年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

  他说:“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1日晚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报道称,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所说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主要是指东海、南中国海以及台湾问题,警告有关国家和台湾方面不要在关系到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做文章”。

  习近平说,中共在2017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

  报道称,为增加亲民色彩,习近平在贺词中使用了一些口头语。比如,“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等。

  习近平最后表示,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

  报道称,自2014年新年前夕起,习近平已连续3年发表了新年贺词,但过去3年习近平都是坐在办公室发表贺词。这次的场景却明显有变,在发表贺词前,电视镜头拍摄了习近平稳步入场,走到一个讲台前,全程站着发表贺词,背后是一幅长城画作。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