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访瑞中协会主席托马斯-瓦格纳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车水马龙的瑞士苏黎世市中心,一座优雅别致的中式园林坐落在苏黎世湖畔。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处处彰显中国特色。这座由昆明市政府赠建的“中国园”,仿昆明翠湖公园格局,被认为是海外最大的中式园林。1994年正式开放以来,该园一直向当地民众敞开大门,展示中国文化。

  促成这一园林落成的,是时任苏黎世市长托马斯·瓦格纳博士。托马斯·瓦格纳毕业于苏黎世大学。1982年,三十几岁的他就成了苏黎世这个世界金融和工商重镇的市长,一时引发广泛关注。

  这位年轻市长与中国的30多年缘分,源于一场展览。“我曾在苏黎世美术馆看过一场关于西安考古发掘的精彩展览。这让我深刻意识到中国历史的悠久和未来潜力的无限。担任苏黎世市长时,我积极促成苏黎世和昆明在1982年结为友好城市,这也是推动瑞士城市和中国城市的第一次‘牵手’。”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市政府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瓦格纳为瑞中两国合作贡献良多。从市政府退休后,瓦格纳继续致力于推动瑞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从2000年至今,瓦格纳担任瑞士最重要的对华友好组织瑞士中国协会主席。从1982年起,瓦格纳访问中国已经超过120次。他笑着对本报记者说:“我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为表彰瓦格纳的突出贡献,昆明市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他还参与了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策划工作,被大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2009年3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瓦格纳“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两个国家就保持着非常良好和富有成效的关系。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2007年瑞士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中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6年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眼下,中国的习近平主席也来到了瑞士……这里面的每一件事都是两国关系中值得称赞的里程碑。”对于中瑞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瓦格纳如数家珍,“如今,‘一带一路’使欧亚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瑞士在工程建设、公共交通管理和创新研发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也想参与其中!”

  听闻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将与瑞士共同开启中瑞旅游年,瓦格纳很兴奋:“中国有句话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要加深彼此的了解,就应该到对方国家去,亲眼看一看那里到底是什么样的。我曾在中国南昌走访高新技术开发区,面积约有230平方公里,大得惊人!那里面产业布局多样,交通便利、联通性强,中国的高速发展让我大开眼界!”瓦格纳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对国家的治理需要大学问。“我认为中国具有这样两个特点:第一,国家领导人富有远见卓识,目光瞄准未来;第二,中国的国家治理方案实施起来非常有效率,能让国家朝着目标高速迈进。”

  “我期待听到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讲话。今天,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因素,也肩负着让全球迈向更美好、开放和稳定的未来的巨大责任。”瓦格纳说,他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也将为瑞中各领域合作搭建新平台,“让瑞中两国在相互交流借鉴中加深彼此理解,不断巩固人民之间的友谊。”

  (本报苏黎世1月15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