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经济将保持出色表现(外国名家眼中的中国经济)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和首席经济顾问、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

  安联集团上世纪70年代末就进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集团之一。他们表示,尽管前路会有曲折,但中国一定能保持出色的经济表现,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有影响力的角色。

  中国经济能否稳定增长是国际经济界瞩目的焦点之一,两位专家对中国经济前景都表示乐观。海瑟认同中国政府目前处理信贷扩张风险的方式,认为中国在今后很多年仍将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埃尔—埃利安表示,中国经济不会遭遇“硬着陆”,“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大环境里,中国决策者在引导本国经济转型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了“药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日益融合,密不可分。埃尔—埃利安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和金融规模及其影响力,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是不足的。欧洲和美国有没有做好准备接纳中国进一步发展,这是个大问题。在历史上,一个人均收入还处在较低水平的国家很难具备系统重要性,但中国与众不同。虽然中国人均收入排名较低,但它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融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海瑟表示,未来世界的价值观和政策原则将同西方所习惯的那套大不相同,但西方很多决策者还没有意识到这点。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中国都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今后5至10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降到5%或6%,这仍是一个健康、稳定的增长区间。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转向中低速增长的过程可能会出现曲折。中国开始开放金融体系,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但也会给汇率和资本流动带来波动。

  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是西方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些人对人民币贬值有批评之声。但两位专家持不同的看法。海瑟认为,人民币适度贬值不是以邻为壑,这是多年持续升值后的理智选择,有助于实现经济的通货复涨。埃尔—埃利安认为,人民币会温和贬值,但将保持在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埃尔—埃利安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特点是技术蛙跳战略。”埃尔—埃利安说,“中国直接参与到最先进的创新中去,而非按部就班逐步升级。”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保证增长的成果最大可能被分享,同时不断进行调整。

  海瑟指出,中国已经出现了人口老龄化趋势,新的挑战是,劳动人口供养比显得不可持续,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给民众的医疗和养老托底。海瑟表示,中国的不少问题其实早已解决了。根据安联集团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口增加迅速。“这是国家繁荣的一个重要成就,也是经济的稳定因素。”他说,不管中国当前面临什么样的问题,都应看到有一大批人在经济上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应当给中国政府的成功政策点赞”。

  (本报柏林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02 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