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年首访 习近平瑞士之行亮点多多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年01月15日 1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5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历史意义重大。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将在达沃斯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向世界诠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如何扮演领导者角色。

  “第一次”凸显重要性

  在中国与西方国家交往的历史上,中国和瑞士的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如此多个“第一”的叠加,从一个侧面凸显了此访的重要性。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举,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寒冬季节,习近平主席将瑞士作为新年首访之地,更是充分显示了中国对瑞士这个欧洲战略伙伴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此次出访取得丰硕成果的高度期待。

  聚焦创新开辟新局面

  去年4月,中瑞两国共同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两国深化创新合作的新时代由此开启。

  中瑞两国均对彼此间这种独一无二的新型伙伴关系深感自豪。眼下,正值中国国内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大力稳步向纵深推进之际。瑞士主流媒体认为,创新是瑞中两国的共同语言,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能推动两国在创新合作领域结出新硕果。两国关系的创新特性将被赋予全新内涵和外延,为新时期中瑞合作积蓄更多动能,从而使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跨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瑞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而中瑞合作的推进,将对中欧合作起到积极示范效应,有助于中欧凝聚共识、发掘合作潜力。

  达沃斯中国“首秀”引关注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每年论坛上中国经济发展都备受各方关注。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届时,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必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他将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的主张和看法,推动各方客观认识和看待经济全球化,积极地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同时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将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经验,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交流合作。

  此次达沃斯年会主题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如今世界正进入多极化转型时期,习近平主席将在达沃斯向世界展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如何扮演“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者角色。

  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8日分别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此访将充分彰显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将在中国同有关国际组织合作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中国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见证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拓展合作新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谌融)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