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凤英:本次达沃斯上的中国表现值得期待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01月15日 1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刘格非 徐倩)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这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举。本次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表现值得期待,中国将明确回答国际社会所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等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表示。

  中国记协12日在京举行了第101期新闻茶座,陈凤英就“达沃斯论坛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贡献”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陈凤英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巨大变化中,西方国家正在经历一个新的政治周期,难民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亟待解决。如何重新审视现有的国际体系,重塑适应当今世界需要的新体系,是全球领导者都应面对的问题。转型中的世界期待中国提出新观点、新看法,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创新理念。

  陈凤英说,中国政府一直在探索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和新举措,提出“一带一路”构想、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这些新理念的提出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诉求,促进中国同各国利益相交汇。今天的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非同一般,在全球经济治理转型中不仅是参与者和合作者,还成为了倡议者和引领者。

  “当今世界的发展到了重要关头,全球化、全球治理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协助完善全球秩序,推动正面的溢出效应。”陈凤英说,“在达沃斯论坛这个恰当的时机,中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

  除了期待中国在达沃斯论坛上的精彩表现外,陈凤英还强调应多关注中国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意义。2016年,中国和瑞士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在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体系中独树一帜。中国与瑞士,一个是新兴经济体,一个是发达国家;一个是大国,一个是小国;一个是东方国家,一个是西方国家。这样的新型国际关系模式可以向全球推广,对未来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