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持续进行 已有部分文物出水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5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张献忠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前不久正式拉开帷幕,目前进展如何?是否已经有沉银被发现?据了解,考古前期围堰工作全部结束,在10万平方米的工作区域内,考古队分别在两侧开挖两条排水渠以便排出少量渗水。同时进行了航空测绘,初步确定了探方发掘位置。

7

  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 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队领队刘志岩:我们把这个遗址分成了8360多个探方,以后不管我们在哪个区域发掘,他都有自身的一个标识,不管文物在哪个位置出水,位置我们都已经固定了。

  同时,考古队在施工的过程中,已经发现少量银锭、银簪、戒指等文物。发掘区域是根据文献记载、前期考古调查、警方提供信息等多重依据来确定的。

  刘志岩:从文物发现区域来看,遗址的范围和我们之前理解的遗址范围还不太一样,在后续的工作中会注意这个问题,遗址范围到底有多大我们要搞清楚。

  科技手段助力沉银考古

9

  面对上千平米的发掘范围,考古队利用各种科技探测手段对地下文物进行探测,尽量减小后期发掘的工作量。

  刘志岩:目前在做物探的工作,包括金属探测、磁法、电法,都是通过物理探测来确定文物在哪个区域更为集中。

  目前,已经初步锁定了100平米的区域开始布方,沉银大致埋藏深度在三米左右。对于已经发现的少量沉银,考古队文物保护组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清理和保护。

  江口沉银水下考古队文保组王冲:上面的附着物本身也有病害,所以拿出来以后我们也是尽快把它清理干净。因为环境改变了,上面的附着物清理掉之后,可以避免它进一步的腐蚀。

9

  同时,利用超景深视频显微镜,在已经清理后的沉银表面能够清晰看到“五十两”字样。这些信息都将在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和备案。发掘现场的安保工作极其严格,每位工作人员都有储物箱,手机钥匙等物品都不允许带入发掘现场,离开时都要经过仔细的安检,现场还安装了监控设备,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大面积发掘将在春节后展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