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绥化:“原”字号“榨”出竞争力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4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胖胖的菌袋队列整齐,饱满的杏鲍菇傲骄挺立……三九严冬,黑龙江绥化肇东市冰融生物科技公司内车间,温暖如春,生机无限。

 

  产品由“小打小闹”只在省内销售开始,到迅速占领东北市场,成为东北最大、全省唯一一家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如今,冰融生物科技公司日产杏鲍菇5万袋,年实现销售收入9200万元,利税2100万元。去年末,二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使得日产各类菌包达到10万袋。

 

  这是绥化市打开“发展锁”的一把“金钥匙”

 

  把农牧产品基地作为原料“第一车间”,转变原料供应者角色,通过发展精深加工业,连接上下游,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繁荣稳定……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机遇面前,作为黑龙江省农业大市的绥化选准了方向,走对了路。

 

正是因为有着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草食畜牧基地、农牧产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的自然优势,和一系列支持农牧业精深加工的配套政策,大型民营企业黑龙江大庄园集团在这里建下了最大的生产基地。

  

大庄园集团形成了火锅、西餐及精深加工三大系列百余种产品

大庄园集团形成了火锅、西餐及精深加工三大系列百余种产品

  “我们现已建成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现代化牛、羊、鹿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具备进口新西兰羊肉加工及年屠宰鹿1万头、牛10万头、羊50万只的屠宰能力,拥有年产10万吨肉制品的生产加工能力。”大庄园集团副总经理杨晓民说。

 

  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大庄园集团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升级。新建的二期羊产品加工车间日生产能力达200吨,形成了火锅、西餐及精深加工三大系列百余种产品。不仅带动了肉类企业发展和行业核心竞争力,更提高了人们的饮食品质。

 

  为了摆脱产品初级、附加值较低的状况,按照习总书记指出的“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的发展思路,绥化市全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尤其是不断扩大加工型专用玉米种植,目前调减传统玉米面积100万亩,加工型专用玉米增加到780万亩。

 

  总体面积变化不大,但所创效益却不断翻番。玉米变“金米”,身价暴涨。

 

  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将玉米去“粗”求“精”的企业,主要产品为变性淀粉、高麦芽糖浆、药用葡萄糖、麦芽糊精、玉米精炼油、全糖粉、结晶糖等,被省科技厅确定为“食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目前,年处理玉米能力提升至60万吨。黑龙江成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氨基酸产品已出口到全世界83个国家,创汇8500万美金,一跃排名全球第六。

 

  而我国最大的豆类饮品生产企业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则早早把目光盯向了绥化优质的大豆,2011年就选择了在这里扎根。绥化维维东北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共建成4条生产线,分别为两条产能2000吨的豆浆粉生产线,两条产能均为6000吨豆奶粉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年可处理大豆1万吨,生产豆奶粉、豆浆粉1.2万吨。

 

  在“一带一路”和“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的战略背景下,绥化肇东市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粮食贸易+高效物流+供应链金融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平台,形成区域性农产品资源的配置中心、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升级。承担此功能的黑龙江鸿良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项目,建成后年货运量达450万吨,年交易额超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在兰西县生物质集成房屋建设项目现场,由玉米秸秆、稻草、麦秆等生物质纤维原料制成的新型建筑材料不但可替代钢筋、水泥,建房速度快,周期短,而且每平方米仅650元的建筑成本更是让传统材料望而却步。该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秸秆绿色装配式房屋100万平方米,隔墙板2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4000万元。

 

  在绥化,每年总量2000万吨左右的秸秆通过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的创新“五化”综合利用模式,实现了从田头到市场的有效对接,步入产业化轨道。

 

  利用这些产业项目推进农区现代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截至2016年11月份,绥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领跑全省;前三季度GDP增长6.7%,位列全省第二。

 

  一座日新月异的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在“十三五”砥砺前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