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对话成龙:一部全新抗战剧 一次中国心的彻底回归

娱乐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01月13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其实早在40年前我就已经开始拍红色主旋律电影,这是流淌在我血液中的文化基因。”12月30日由成龙主演的电影《铁道飞虎》压轴贺岁。在上映第5天时开始逆袭,蝉联近一周单日票房日冠,并在新年档持续领跑,据猫眼统计,截止1月6日票房已破五亿。

  “从咱娃到咱妈,全家都在哈哈哈”,上映不到两周逆袭《罗曼蒂克消亡史》、《摆渡人》、《长城》、《情圣》等同期上映的影片,成龙式红色经典掀起“全家观影”热潮。在成龙看来,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该片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以现代手法和新技术手段重拍经典”是很重要的因素。

  40年前开始红色电影之路

  虽然自小浸染中外两种文化因子,但中国人的内核始终不变。成龙回忆,自己幼时家附近只有一家戏院放映红色电影,那时便常常去看《红色娘子军》、《红灯记》,由此萌发了“以后有点力量就要去做点什么”的想法。

  这想法一旦萌生,便开始茁壮成长。从最初一名小童星,到后来成为一名小武行、龙套演员,再到最后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功夫巨星、可以自己执导电影,成龙带着自己的“中国梦”坚定前行。

  接受采访时成龙透露,在拍《十二生肖》的时候,有人请他去拍《辛亥革命》。因为知道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虽然《十二生肖》已经投入1200多万,成龙也毅然决然地决定先拍《辛亥革命》。此外,国家“一带一路”的大政策还没落地,他已经在筹拍《天将雄狮》。再往更早些追溯,《A计划》等保护国宝系列的影片也已经早早体现出成龙对于国家大事的思索和使命感、责任感所在。

  “拍这些片子首先是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拍过一系列红色电影之后我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正得到了回归。”成龙感慨道。

  文化大业的实现要靠无数幕后英雄

  尽管如此,如何将主旋律电影拍的既生动有趣,又富有教育意义,仍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如果用很正统的手法去拍这些电影,估计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看,所以我们得用现代的手法和思路来拍摄,包括采用比较先进的技术手段,融合当下的热点事件和关注话题。”在这方面,成龙认为《智取威虎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徐克曾于1992年向成龙透露拍摄《智取威虎山》的意向,当时成龙主动请缨出演杨子荣。

  “其实30年前我已经拍过这个故事,那就是《A计划》,里面借用了这个故事的经典桥段。我非常喜欢《智取威虎山》这个故事,也看过很多版本,黑白片、彩色片、样板戏等都很熟悉,后来一直想拍一部真正的《智取威虎山》,但因为版权的问题,最终到了徐克导演的手里,我只能放弃了,非常遗憾!”因此当有机会筹拍《铁道飞虎》时,成龙当即拍板表示加盟。

  据悉,该片风格虽然接近于《A计划》,但添加了浓浓的“动漫色彩”,光是特效制作就有2400多个镜头,还采用了1:4的模型,实拍了撞火车、炸大桥等大场面,加之动作戏的创新设计,颠覆了很多人心中抗战剧的传统印象。

  “通过这些方式,我们想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今天中国如此强大是千千万万人的牺牲换来的。”成龙表示,未来中国的强大也不是单靠一个成龙能解决的,而是靠无数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和工作者一起实现。

  “未来,我们希望全世界能有更多的人讲国语、穿唐装、看国语片、吃中国菜、听我们的歌、来中国游玩,中华民族文化大业的真正实现要靠他们。”成龙说道。

  未来动作演员培养面临新格局

  在《铁道飞虎》中,有大量惊险刺激的大场面成龙都是真刀真枪“赤膊上阵”,但是相较以往,中国青年动作演员的培养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现在对动作演员的要求很高,得会演戏,会剪接,会翻滚蹦跳。武术只会太极还不行,还得通晓北派南派各种拳路。也正是因此,培养一个优秀的动作演员非常难。即便培养出来了,各种惊险刺激的打斗场面也不会鼓励演员全都亲自尝试,更多的是要进行'保护'。万一造成了伤残,对剧组来说是更大的损失。”

  成龙透露,当前“成家班”的培养方向之一是训练特技演员、武术指导。“即便是很多好莱坞的动作大片,优秀的武术指导也非常稀缺。我们如果能培养出一个既懂演戏,又会指导和剪接的动作演员,将会很快脱颖而出。在这方面,未来还是很有希望的。”成龙表示。

  “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我们要拍一些对得起民族、对得起国家的电影,我希望这成为很多电影人自觉自律去做的一件事情。”成龙最后表示。

  (马强 周小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