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潘基文回国机场讲话未明确参选 韩政局或有变数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3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职位潘基文昨日下午回到韩国,并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潘基文表示,韩国政局让他深感痛心,他将尽快和韩国社会各界人士接触,倾听民众心声。但潘基文没有明确表示将参加韩国总统选举。

潘基文:看到国内政局深感痛心

△ 潘基文受到民众热情迎接

当天,现场聚集大批媒体记者,众多潘基文的支持者也手持标语在机场迎接。

在简短讲话中,潘基文表示,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看到国内政局深感痛心,政治人物无视韩国的“烛光民意”,只在乎自身的利益。

就韩国民众举行的反朴烛光示威,潘基文说,历史将铭记2016年,铭记为建设美好国家民众团结一致创下的广场奇迹。

潘基文:韩国需要政治改革

潘基文还表示,现在韩国需要的不仅仅是政权的交替,更需要政治本身的改革。韩国也正面临复杂周边局势,必须尽快制定对策。

潘基文认为,党争分裂国家社会是民族的灾难,已经没有时间可供浪费,但遗憾的是政界仍然只顾一己之私,罔顾广场民意。韩国各界领袖都应心怀责任感,要有先为他人着想的牺牲精神。

潘基文在机场表示,韩国面临巨大难关,须终结贫富两极化、意识形态、地域及新老矛盾,定要实现国民大团结。

潘基文:将“以身许国” 否认贿赂传闻

△ 潘基文携夫人抵达韩国

潘基文表示,愿意基于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时期经历过的所见所闻引领年轻人迎来更光明的未来,“我已经说过,愿意许身报国,这一想法一直都没有改变”。

此外,就此前媒体报道的“潘基文受贿23万美元”传闻,潘基文反驳称,实在无法理解这一说法。潘基文强调,自己在过去的50多年里在韩国和联合国为国家民族和世界人类恪尽公职,无愧于心。

潘基文或角逐韩总统宝座

机场讲话之后,潘基文乘坐机场快轨前往首尔火车站,在那里和民众交流。潘基文还表示,他将尽快和韩国社会各界人士接触,倾听民众心声。 

回国后,潘基文计划13日前往首尔显忠院前总统墓区进行参拜,14日访问自己的老家忠清北道阴城。另外,潘基文还计划在春节之前,前往“世越号”沉船地珍岛彭木港、前总统卢武铉家乡庆尚南道峰下村进行访问。这被认为是潘基文竞选总统前的重要政治活动之一。

△ 潘基文对民众讲话

虽然回国后潘基文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置身于中间地带与朝野保持适当距离,但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潘基文将引爆各党派合纵连横的变局,并将在春节前正式宣布参选总统,积极投身政界。

韩国媒体1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目前在几个热门的韩国总统候选人的人选中,潘基文的支持率暂列第二。

潘基文:首位来自东亚的联合国秘书长

作为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是联合国建立以来首位来自东亚的联合国秘书长,也是继缅甸外交家吴丹之后,第二位出自亚洲的联合国秘书长。

1944年6月13日,潘基文出生于韩国忠州市。

1970年,潘基文从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现首尔大学)外交学系毕业,并于1970年5月进入外务部,先后出任美洲局长、外交政策室长、外交部次官等要职。

1985年,潘基文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在被任命为韩国青瓦台外交助理后,潘基文利用在美国的广泛的人际关系,对韩美关系正常化做出贡献,获得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信任,于2004年1月被任命为外交通商部长官。

2006年10月9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通过潘基文接替科菲·安南,成为第8位联合国秘书长。2006年10月13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正式任命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