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达沃斯的中国情缘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12日 2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达沃斯的中国情缘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又称“达沃斯会议”),瑞士小镇再掀“中国热潮”。

  三十多年前,中国首次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拉开了达沃斯与中国情缘的序幕。三十多年来,中国议题在冰雪皑皑的瑞士小镇不断升温,达沃斯论坛也成为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一步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见证者。

  中国身影走进瑞士小镇

  1979年初,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3个多月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率团回访中国。此后的三十多年间,施瓦布几乎每年都造访中国,有时甚至一年好几次。

  1992年1月,在施瓦布专程邀请下,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会议。也正是在这一年,达沃斯举办了中国经济问题专题讨论会,来自数十个国家的70多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自此,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推进,中国话题开始在达沃斯升温。

  1998年,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成为达沃斯热议的焦点。类似的情形在数年后再次上演--面对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国领导人不断在达沃斯论坛发出积极信号,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所做的努力成为与会者谈论的热点话题。

  2005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之时,发达国家经济体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则更为引人注目。当年年会第一场讨论会的主题便是中国,会议期间与中国有关的研讨会更是有六七场之多。

  这样的热度延续到了2006年,这一年的论坛年会专门组织了“中国的崛起”研讨会,“中国”日渐成为论坛最热的话题。

  中国热度成就“夏季达沃斯”

  达沃斯的中国热,让施瓦布萌生了在中国设立“夏季达沃斯”的想法。

  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这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境外设立的首家代表机构。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不仅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了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而且为世界经济论坛注入了显著的“中国元素”。迄今,夏季达沃斯论坛已在中国举办10届,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和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

  夏季达沃斯的定期举办,让国际社会有机会更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更加客观地认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走向世界的窗口--一批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会员的企业,借此找到了新商机,并通过学习先进的商业理念、管理模式、信息网络,逐步成长并走向全球。达沃斯与中国之缘愈发深厚。

  中国声音备受瞩目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交流。外媒评论说,在全球民粹主义抬头和不确定性加大之际,习近平预计将成为今年年会上最受关注的人物,“将占据舞台中心”。

  此次还有一个197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代表团随同习近平主席参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等知名学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百度总裁张亚勤等商界精英,著名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文化艺术界名人都将亮相达沃斯论坛。

  从冰雪覆盖的瑞士小镇,到面朝大海、盛夏花开的中国海滨,达沃斯的中国之缘愈结愈深,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交流合作也势必将进一步深化。

编辑:余晓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