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李佩先生逝世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12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授,我国早期回国专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2017年1月12日1点26分在京去世,享年99岁。

李佩先生

李佩先生

  李佩先生曾创办了我国“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为该学科在国内的正式建立作出了开拓性工作,并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成功实践,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李佩生前画面

李佩先生生前画面

  李佩先生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中关村的明灯”,99岁的李佩先生一天中大多数时光坐在朝南房间的沙发里,听助手李伟格给她念念报纸,三个月前,她还组织老朋友们到中科院力学所开会,讨论当下的热点问题。

  1956年10月,李佩与丈夫郭永怀携带女儿,冲破层层阻力举家回到祖国,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中。李佩的英文很好,回国后她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推动了新中国成立后自费留学的方式,把TOEFL的出题方式首次应用到国内。在高校英语教育人才普遍缺乏的情况下,李佩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并亲自担任导师,为该学科在国内的正式建立作出了开拓性工作。81岁她开创了中关村大讲堂,94岁她组织80岁以上的老人每周三开研讨会,和郭永怀一样李佩用自己的力量书写着她丰富的人生。

  李佩一直在为理想而工作,她说这些年她从事教学工作与郭永怀当初的观点是一样的。回国时郭永怀说过,振兴中华,中国最缺少的是西方先进的科学和技术,所以当务之急是培养人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