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持是一棵最美的“树”

最美家庭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年01月09日 2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志军和女儿楚楚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茹希佳

  “一棵树即使遭遇风雨坎坷,但它总是要发芽的,有坚持,就会有盛开,就会绽放出最美丽的花。”这是淮安“最美家庭”孙志军一家最深刻的生活感悟和生命格言。

  孙志军是江苏淮安技师学院一名普通教师,她的丈夫在淮安市检察院工作,女儿楚楚在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读大二。这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背后,却有着一个用无穷无尽的“坚持”书写而成的热爱生活、永不放弃的故事。

  孙志军的女儿楚楚小时候因一次药物中毒导致双耳失聪,医生诊断为极重度感应神经性耳聋,听力损失大于130分贝,为一级残疾。这一诊断结果让一个原本普通而幸福的家庭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当和楚楚同龄的孩子都在背儿歌、背唐诗时,我们夫妻俩还在做着一个美梦:什么时候女儿能喊一声‘爸爸、妈妈’?那一声‘爸爸、妈妈’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世界上最最美妙的音乐。”孙志军苦涩地回忆着。

  后来,孙志军夫妇了解到澳大利亚是无哑国,全国的聋儿都能通过康复训练而开口说话,这一宝贵的信息坚定了孙志军夫妇的信心:“既然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我们就要尽全力坚持到底,为她负责,为我们的小家负责,用爱和亲情让女儿开口说话。”

  1999年8月,孙志军夫妇对不满3岁半的楚楚开始了康复训练,这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漫漫长路。

  家里的墙壁上、家具上,到处贴满了识字卡片,“每天我的脖子上都挂着一支圆珠笔,从孩子早上一睁眼开始,起床、穿衣、刷牙、吃饭,把要对她说的每一句话,要做的每一件事都写下来,千万遍地给她看,念给她听,让她明白字的意思。”孙志军让楚楚观察她口型的细微变化,摸着她的鼻子、嘴巴、喉咙,感受着微妙的声音震颤,学着发音,学着说话。

  聪明懂事的楚楚,小小年纪便能明白妈妈的苦心和教导,因此,楚楚和其他孩子不同,她是先识字后学说话的,她说的每一个字,在这之前都已认识,从她嘴里说出的每一个字都是成千上万次的重复,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孙志军坚定地说:“从康复的第一天起,我们夫妻就从未想过放弃,内心只有两个字:坚持。”因为他们深深知道,只有坚持,才有希望;只要坚持,就有进步;只要坚持,就会创造奇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楚楚不但像正常孩子一样迈进了小学的大门,2008年、2011年,她又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开明中学、淮阴中学。

  进入中学,爸爸并不避讳楚楚的听力障碍,开诚布公地对她说:“进入重点中学,既是你的幸运,更是对你的挑战,幸运的是你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优秀学子中的一员,但你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和升学压力,你准备好了吗?”这是爸爸对楚楚的“压力测试”,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话题,楚楚表现出异常的自信:“爸爸您放心,校园里强手如林,没有失败者,只有更强者,这是对我更新的挑战,我一定会勇敢地去面对,不会让您失望的。”

  2014年,楚楚以淮阴中学文科前15名、江苏文科第194名的成绩考进了炙手可热的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院。“铁树终于开花了。”这是孙志军盼望了20年的硕果,想到楚楚在校园中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热情开朗地与人交流,她和丈夫就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20年的陪伴成长,我们全家人手挽着手共度难关,走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孙志军感叹,苦难是人生的老师,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经历过“暗礁”的楚楚更有一种超越同龄人的乐观和坚韧,她说:“即使让我跌倒一百次,请相信我,我也会第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