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央巡视办:深化政治巡视 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达90%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年01月05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主持人: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年终系列视频采访。采访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部室局负责同志,请他们结合实际谈一谈2016年落实六次全会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夏立忠。

  问: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利剑”,巡视工作始终备受社会关注,请您介绍一下2016年巡视工作的特点、亮点和成效。

  总结2016年的巡视工作,我体会可以通过四个方面的几组数据来展现。

  第一是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15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7次领导小组会议,狠抓贯彻落实。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提出了要开展政治巡视。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一年来,中央巡视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切实加强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分析,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第二是扎实推进全覆盖。根据中央部署,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全面推开“一托二”、“一托三”专项巡视,全年3轮巡视了91个单位党组织,占中央巡视全覆盖总任务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240多个党组织,实现了对地方、央企、金融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四个板块的巡视全覆盖,全覆盖完成率达90%。2017年上半年再开展一轮巡视,就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

  第三是深入开展“回头看”。2016年,中央巡视组共开展3轮“回头看”,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杀出“回马枪”。“回头看”深入揭示了地方党委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以及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发现了王珉、黄兴国等一大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回头看”紧盯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发现并推动查处了辽宁拉票贿选案,体现了中央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的坚定立场,有力促进了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第四是完善巡视工作格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市县巡察,基本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一是省区市巡视进一步深化发展。目前已经有16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总体覆盖率达96%。二是中央单位巡视进一步规范发展。目前已经有6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13家中管金融单位、74家中央企业开展了巡视。三是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延伸发展。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建立了巡察制度,共有15个副省级城市、382个市(地、州、盟)以及1722个县(市、区、旗)开展了巡察工作,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