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部门晒新年民生“小目标” 将惠及你我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1月05日 0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又逢岁末年初,近期,财政部、工信部、住建部等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过一年工作,明确新年里的任务目标。记者观察到,多部门晒出的新年任务中包括诸多民生“小目标”,包括网络提速降费、提高养老金标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提升航班正常水平,等等。随着这些“小目标”未来逐一兑现,老百姓的获得感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

  ——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带宽服务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2017年要实现全国城市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部分城市提供1G超高带宽服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

  此外,促进市场竞争,重点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下降。鼓励基础电信企业推出面向农村及试点地区的优惠资费。

  随着2017年网络提速降费行动继续实施,民众有望享受更多更给力的提速降费红利,上网将更快捷、更方便、更便宜。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合理安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

  ——提高养老金、医保财政补助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合理安排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此外,全国人社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全国首次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发放到位,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2017年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可以预期,随着养老金等标准的上涨,新的一年,老百姓的钱袋子有望更鼓,生活也将更有保障。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安排600万套棚改任务,并要求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

  在租房市场方面,会议要求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随着政策落地,外界预期,2017年炒房行为有望得到抑制,住房和租房市场有望更加规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如果采取措施真正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有助于房地产市场挤出泡沫,显现真实的供求关系,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加大消费维权力度

  ——12315互联网平台一期工程“3 15”前投入使用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要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围绕更好满足消费者维权的便利化需求,加快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争取一期工程在今年“3 15”前投入使用。

  此外,会议还提出开展“2017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大侵权案件查办力度,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

  随着消费维权力度的加大,以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入使用,消费者维权渠道会进一步理顺,维权时也将更加便利和有的放矢。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切实提升航班正常水平

  ——航班正常率要保持在75%以上

  民航局明确了2017年民航工作八大主要任务,其中提出切实提升航班正常水平。力争在航班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航班正常率保持在75%以上。

  近期,民航局还公布了《2017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对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三个主要生产运营单位,分别提出了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

  随着2017年航班正常水平不断提高,航班延误有望减少,旅客出行体验也将不断改善,这对于经常坐飞机的人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