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发布反腐倡廉蓝皮书:公众对反腐工作满意度上升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4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6年《反腐倡廉蓝皮书》,总结了2016年度中共反腐败工作的实践与成效。2016年《反腐倡廉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反腐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2016年1-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9.2%和29.4%。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老虎”落马,司法、环保、安监、国企等多个领域均有中管干部被查处。

2106年《反腐倡廉蓝皮书》副主编将来用介绍,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党员生活若干准则等等,今年的反腐败工作中,制度出台比较密集,并且今年的制度都有一个特点,都是针对问题的,比较实,不像过去的比较虚,所以实施效果也好得多。

蓝皮书指出,“打虎、拍蝇、猎狐”,“减存量、遏增量”的效果明显。2016年,境外的追逃追赃则这个反腐败的 “第二战场”也捷报频传。11月16日,随着在海外潜逃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归案人数已达37人。据统计,2014年1月~2016年11月,我国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442人,追回赃款85.4亿元人民币。 

公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上升

2016年《反腐倡廉蓝皮书》还对东、中、西部8个省区实施了重点调研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98.2%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96.7%的专业人员、91.4%的企业管理人员认为“腐败得到有效遏制”,比2012年分别提高14.4、10.2、16.5、30.4个百分点。

2106年《反腐倡廉蓝皮书》副主编将来用说,调查设计的领导干部主要就是关键少数,是党内监督的重点,普通干部就是非班子成员的干部,普通干部是领导干部的五倍,比十八大之前明显得看到,这几类群体他们都觉得腐败遏制的效果特别明显。

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超八成专业人员,七成以上管理人员和六成以上城乡居民,对当前反腐败工作表示“满意”或者“比较满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表示“有信心”和“比较有信心”,比2012年分别提高约10、21、37、27、10个百分点。

2106年《反腐倡廉蓝皮书》副主编将来用认为,2016年反腐败的最大特点,我觉得它就是转折比较大,原来信访举报,这个数量都在不断每一年都在大幅地上升,但今年的话,出现一个转折,就是信访举报的数量开始下降,表明增量的腐败基本上得到遏制。(央视记者 周培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