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聚焦|这件事对中国高铁意义非凡!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4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视频:国家铁路局向中国标准动车组颁发许可证

央视网消息:1月3日,国家铁路局向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简称中国标动)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

中国标动许可证的颁发,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具备了大规模生产许可条件和上线商业运营资格。

动车组采用全新命名序列

据实名认证为铁路媒体人、资深铁路摄影师罗春晓的微博网友@铁路小亨 披露,中国动车组已经开始采用全新的命名,首次将速度等级纳入其中。

其中,四方生产的“蓝海豚”动车组命名为CR400AF,长客生产的“金凤凰”动车组被命名为CR400BF。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的传统命名序列由此被正式抛弃。

△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

△图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研制的CR400B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

新命名规则是2016年11月底由铁总党组会议确定的,未来的中国动车组都会采用类似命名,包括CR200、CR300、CR400三个子系列,分别对应100-200公里、200-300公里、300-400公里的时速等级。

这就意味着,四方CR400AF、长客CR400BF都可以跑到400公里时速!

什么是中国标准动车?

△ 图自实名认证为铁路媒体人、资深铁路摄影师罗春晓的微博网友@铁路小亨

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由20多家单位构成核心研发团队,历经3年研制,打通了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到新产品研制、成果推广应用,形成铁路装备技术创新的强大合力,全面采用自主化设计,针对中国高铁运营特点,实现正向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安全性、经济性、智能化、通用化、人性化等先进特点,构成中国高铁装备自主创新的统一技术平台。

中国标准动车组牛在哪儿?相对时速赶上飞机

2015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两款车型CRH-0503和CRH-0207成功下线。2016年5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到郑徐(郑州—徐州)客专线路上开展60万公里和1年运用考核。在2016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以420公里的时速进行交会试验。

 

210米长的动车组在1.79秒中完成相遇相离,这也意味着会车的一刹那,相对速度瞬间达到84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飞机在平稳状态下的飞行速度。这是在将要运营的实际高铁线路上进行的世界上首次时速最高的交会试验。

研制中国标动 实现动车关键技术国产化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成功,带动了相关产业技术进步,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标准动车组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化工、计算机、信息控制等相关学科和技术领域,产业链条覆盖全国各地区,直接参与主要部件及配套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企业近300家。通过中国标动研制,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部件实现了国产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