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用铁的政治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3日 0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并围绕“领导人的宣传”及“领导干部国内考察工作”,严明了执纪要求,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是新形势下防止党内关系世俗化、庸俗化,用铁的政治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智慧。

  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紧密结合。马克思、列宁等对此有专门论述。1945年,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并在实践中创造了“支部建在连上”“整党整风”以及在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等严明政治纪律的工作方法。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坚决反对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提出明确要求。36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又重申并旗帜鲜明地亮明态度、划出“红线”,既表明我们党坚决制止“拉扯吹拍”不良风气的立场始终如一,又说明“拉扯吹拍”之风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依然存在,几成顽疾,必须下大力气治理。

  一个思想不端正、作风漂浮的党员不可能真正做到先进和优秀。“拉扯吹拍”错误地信奉有权就有一切、当官做老爷、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权力是领导的恩赐理念,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庸俗的处世哲学、搞人身依附、拉圈子建山头、贪图虚荣、恶化同志关系等问题,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起足够警惕。

  67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作出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在从西柏坡前往北京途中,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的著名论述。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结尾处,用“进京赶考”的故事告诫全党,言犹在耳。

  《准则》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系统规范,划出一道道不可触碰的“红线”。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准思想之标、紧绷纪律之弦,调整行为之舵,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养成纪律自觉,永远保持“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参与者建设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杨奎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