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推广中国小学数学教学法 请中国老师上教学公开课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3日 08: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现在正值英国小学生的寒假。英国的孩子们在寒暑假期间会不会有作业?他们平时又有哪些课外作业?

  带着上面的问题,央视记者来到位于伦敦东郊的都铎小学了解情况。

  小学生假期课外作业少 阅读最重要

  都铎小学位于伦敦以东30公里,全校有约900名学生,是伦敦东北片区规模较大的小学。阿内尔是都铎小学教6年级全科的老师,她主教英语,也教数学,地理,艺术,音乐等科目。她介绍说,寒暑假期间不会给学生布置必须完成的作业。

  不过阿内尔也说,时间较长的暑假期间,也会让学生做一些“话题研究”,比如上个暑假,她让6年级学生做了关于埃及的话题研究。对于平时的课外作业,阿内尔说,最主要的就是阅读,“最重要的作业就是课外阅读,他们和父母一起阅读或自己阅读,(通过阅读)来发展他们的理解力和阅读文章的能力。”

△都铎小学教室外走廊上的书籍

△都铎小学教室外走廊上的书籍

  英国推广中国小学数学教学 上海老师来讲数学课

  2016年7月,英国教育部宣布,由于英国学生的成绩在国际学生评估榜上一直处于中间位置,尤其是数学成绩远远落后于亚洲多国,为此英国教育部将在全国约半数的小学推广亚洲小学、尤其是中国小学的数学教学方式,并为此提供数千万英镑的资助。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有6年的教学经验的上海小学数学老师褚雯黎受邀来到了都铎小学交流数学教学。

△褚雯黎老师在都铎小学上课

△褚雯黎老师在都铎小学上课

  当天褚老师教的是二年级学生学习十以上的加法计算,课堂上除了20多名学生之外,后排还坐满了片区各小学前来观摩的老师。

  褚老师说:“他们学校有专门教行为的一首歌,我就把这首歌的歌词换了,1和9、2和8、3和7是朋友,4和6还有两个5它们也是朋友,这些朋友可以组成10。他们完全没有这个数的组成的基础(概念),所以我回到一年级的内容,才会有今天这个课。”

  英国小学生一年级开始学习数字和十以内的加减法,二年级则开始学十以上的加减法运算,从个位数到两位数的运算,很多英国老师都认为是个教学难点。在英国,三年级学生还扳手指算数是常事,褚老师的目的只有一个:教会他们不再靠扳手指算数。在课堂讲授完毕后,每组学生再自己练习。课堂上几位当地老师手把手辅导学生,让每个孩子跟上进度。

△当地老师和褚老师一起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当地老师和褚老师一起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伦敦东北片区数学培训中心负责人萨姆拉告诉央视记者,褚老师的这节课,学习和教课的步骤很清楚,“学校开始明白,尽管全科老师在数学方面不是专家,但他们需要更多数学专业知识的支撑,他们也需要这方面的信息资源。”

  萨姆拉和很多在座老师认为,中国老师做游戏,找规律,反复启发、练习的教学法让他们非常受益。

△来听褚老师讲课的英国老师

△来听褚老师讲课的英国老师

  根据英国教育部的计划,英国的8000多所小学将获得政府资助,在各片区的培训中心逐步加强老师的数学教学培训。英国教育部表示,希望通过借鉴中国的数学教学方法,提高英国小学生的数学成绩。

  英国教育部优秀数学教学中心教改项目负责人麦考马克表示,有很多其他国家的老师来英国交流教学经验,而就数学教育而言,他们目前只请了中国上海的老师。

  英国小学多举措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英国小学采取全科教师教学的方式,也就是一名主课老师同时教英语、数学、历史等多门课程。而目前英国教育部推广的数学教学改革,主要就是先针对各个片区数学培训中心的专家级数学老师加强培训,然后专家级数学老师再对每个学校的老师定期培训,逐步提高数学教学能力。

  英格兰地区有35家数学培训中心,伦敦东北片区数学培训中心是其中规模比较大的一家,负责片区内数百所小学的数学老师培训,有17年教龄的尼姆哈拉是该片区知名的专家级数学老师,她所供职的都铎小学也成了该片区数学教改的试点。

  尼姆哈拉对央视记者说:“每半学期其他6所小学老师来我校,我会像今天这样讲一堂观摩课,请那些老师观摩我的教学方法,下课后我们一起讨论。”

  像尼姆哈拉这样的专家级数学老师在伦敦东北片区只有8名。他们每个人负责6所学校的老师培训,受过培训的老师再回本校继续培训老师。今年黛布拉受片区数学培训中心委托,去上海几所小学取经,还请了上海的老师来英国指导交流。

  该片区数学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萨姆拉同时也是一位小学校长,参加完中国式数学教学观摩课后他表示,中国教师在课堂上一边讲课一边复习,当场消化教学内容的方法,很有借鉴意义,“英国小学每节课平均是1小时到1小时10分钟,我觉得可以把数学课分成两段式,每段35分钟,一段是教孩子们理解算术方法,另一段则是加强练习和应用,这是数学教改的措施之一,也是个挑战。”

  英国教育部优秀数学教学中心教改项目负责人麦考马克则表示,下一步还计划推广小学使用统一的数学教材,以提高整体教学。他希望,再过5到10年,英国小学生的数学成绩会有较大提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