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 2017年01月03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要点:

  ■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一年。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 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十九大,对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势头,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今天是2017年元旦。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豪情满怀、充满希望的喜庆时刻,我们向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全面贯彻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仅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率提高,而且结构继续优化,农业生产稳中调优,高科技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大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形势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过去的一年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的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受了实践检验,是符合实际、完全正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党同志要坚定信心,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思路和方法,朝着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党的十九大,对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今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变化,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必须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在稳中求进中,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首先是宏观政策要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关键是市场预期要稳,预期稳,市场才能稳,大局才能稳。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加强产权保护,维护法治环境,增强企业信心。要加强预期引导,增强政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在稳定大局下要不断进取。特别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风险,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底线,真正做到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只有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各个方面,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统筹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今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既去旧、又育新,既减少无效供给、又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同时,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最终落实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共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这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持统筹兼顾,狠抓工作落实,处理好各方面重大关系,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使我们党更好地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

  改革发展更加辉煌的前景,在向我们发出时代的呼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势头,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