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2017新年贺词:充满温暖而催人奋进的力量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1月01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申亚欣)每年的新年到来之际,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倾听中国国家主席的新年贺词,而今已经成为国人的习惯。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2017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发表新年贺词。

  回顾历次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亲切、催人奋进、从容自信、充满力量的话语中,凝结着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彰显着大国领袖的胸襟和情怀。

  谈改革 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改革创新正当时。

  2017年的新年贺词,与2014年、2015年、2016年的新年贺词都重点提及“改革”。贺词中持续传递出的深化改革的决心,不仅在国内引发了强烈关注,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2014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谈到了“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2015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坚定的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2016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谈到,“改革全面发力,司法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回顾过去的一年,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从理清改革脉络到搭建主体框架,中央深改组召开11次会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渐入佳境、次第开花。习近平七次国内考察调研,足迹遍及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情温暖民心。

  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再次谈及改革:“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2016年实实在在的改革给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说:“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这一切,让我们感到欣慰。”

  接地气 网络语言贴近人民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朴实、真切、耐读、可亲,使用了大量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网络语言,像唠家常般的话语,饱含对人民的深情。

  “蛮拼的”、“点赞”、“朋友圈”等网络热词,出现在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中,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引发强烈共鸣。

  回顾习近平历年的新年贺词,统计发现,“人民”始终是贺词的高频词。“人民”一词在 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9次,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16次,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了11次。足以见得,“人民”二字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分量。

  2017年新年之际,习近平谈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下同欲者胜。习近平在贺词最后强调,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