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间·奋斗·人类——聆听习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1月01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时间·奋斗·人类——聆听习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四次发表新年贺词。一如既往温暖人心,一如既往催人奋进。

  聆听新年贺词,翻开2017年的日历,不禁感叹,时间是存在的维度,也是存在本身。我们的一切过往、一切奋斗、一切憧憬,都汇聚成奔腾不息的时间之河。

  聆听习主席的贺词,使我们置身历史的长轴,感受时间的分量。

  习主席说,2016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就在一天前,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他用“71年前”和“68年前”两个时间点,引出“愚公移山精神”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也是用时间加以标注:两个一百年。

  今天,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日益临近,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就要成真。

  只有把2016、2017,刻录在世纪的唱片上,才能听到历史的足音和时代的脉动。

  蕴含其中的时间感,使我们读懂了习主席新年贺词中这两句话的隽永之意——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钟声!”

  习主席每年的新年贺词,总有一些“金句”直抵人心。

  今年,“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又一次引发共鸣。

  奋斗,是2016年你和我的真实写照——

  在贺词中,习主席提到“天眼”落成启用、“神舟”“天宫”遨游星汉,奥运健儿勇创佳绩,西子湖畔展现中国风采,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背后是亿万人民的不懈奋斗。

  奋斗,是2017年我们的共同约定——

  在贺词中,习主席深情告白:“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全面小康,激动人心却得来不易。正如习主席所讲,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为了美好的生活,为了幸福的日子,来年,我们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继续奋斗。

  奋斗,是书写历史的最好方式——

  在贺词中,习主席用不到200字,勾勒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最新成果,又坚定地表示“要继续发力”。展望2017,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一年多前,习主席到访美国西雅图,在演讲中,他做了一个“人”字的手势,并说“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这番话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听众。

  “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心中有人民——

  四年的新年贺词,提及“人民”二字46次,足见人民在他心中的位置。

  所以他说,2016年,多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我们深感痛惜。

  所以他说,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所以他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心中有人类——

  记得2016年“七一”讲话中,习总书记13次讲到“人类”。正是这种胸怀和视野,使中国共产党在近一个世纪的不懈奋斗中,展现出超凡的气象和宏大的格局。

  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达了中国人民“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的理想与担当。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怀着对时间的敬意,对奋斗的崇尚,对人类的关怀,大步走向2017!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