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12月31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间的脚步匆匆向前,又到了一年盘点的时候。这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留下了太多印记。回想一下,你可以说出哪些关键词?在本网12月“每月e题”栏目里,网友们选出了15个关键词——

  1. 党章

  尊崇党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的第一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用党章管全党、治全党。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首先就要学好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落实在“做合格党员”上。

  网友“Tears眼泪”:

  说关键词,我脑子里一下子就蹦出了“党章”。今年真是把党章翻了好多遍。中央提出“尊崇党章”,我想,所谓尊崇,就是敬畏吧。心怀敬畏和戒惧,做人做事守住底线,这是我学党章最大的收获。

  网友“蒹葭苍苍”:

  我要为“党章”投上一票。2016年我在“两学一做”过程中重新咀嚼、品味了党章,对它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儿子今年走上工作岗位,申请入党,做什么工作都要努力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进步着。其实党章的生命力、权威性和严肃性正是在于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学习、贯彻、遵守和维护。不论遇到何种形势、任务和问题,我们都能从党章中找到思路、答案、对策。

  (高晓建)

  2. 制度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为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多项重要的党内法规出台,把党的建设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

  网友“彩虹的雨”:

  2016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了天津市投资促进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富强的忏悔书,其中一段话,我印象很深——“回想自己一步步违纪违法犯罪的过程,我在思想上既没有筑起纪律的防线,也没有筑起法律的底线,如果有机会,我愿用自己的教训唤醒他人对纪律规矩法度的敬畏。”

  2016年,党中央陆续颁布了3部党内法规,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我们能够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了。

  网友“泡泡俱乐部”:

  2016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制度管得越来越严越细。纪律处分条例划下了纪律底线,廉洁自律准则又树立了一个高标准;问责条例出台,领导干部履责不力也要被处理;还有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制度把方方面面都管住,让领导干部知道怎么正确使用手里的权力。

  《好习惯》(肖承森)

  3. 政治纪律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严明政治纪律被列为纪委的七项工作任务之首。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这一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网友“酒妹”:

  关键词我推选“政治纪律”。我大学毕业到基层当公务员,工作七年多了,以前觉得自己只要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没什么可怕的。今年看了一些警示教育案例,不少领导干部都是因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断送了前途,才让人意识到政治纪律不是开玩笑。今年,无论是新的纪律处分条例施行,还是许多落马干部的案例,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就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出了问题,其他纪律的红线肯定也守不住。保持政治警觉性,把好政治纪律关,这是这一年我学到最重要的东西。

  网友“清清新新”:

  从前我身边就有些人对政治纪律认识错误:有的认为讲政治纪律是上面“大领导”的事,跟自己没多大关系;有人认为讲政治纪律就是表表态;还有的认为讲政治纪律只是一种软约束,没什么实际内容;更有人认为只要把实际工作做好就行了,讲不讲政治都一样。现在有了很大改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加强了,口无遮拦、乱发议论的明显少了。

  《不触“高压线”》(张爱学)

  4. 规矩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2016年,是继续立规矩、明规矩的一年。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

  网友“作业你就该&冰清玉洁”:

  我选“规矩”。看新闻说“规”当选2016年国内字了,可见“规矩”背后的民意,大家都期待一个“有规矩”的社会。只有党风政风端正了,才能带动社会风气向好。今年党内立的“规矩”不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矩立起来了,很多事儿,就好办了。

  《君子栏》(王师洁)

  5. 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在2016年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语境里的高频词。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新的形势,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

  网友“DreamForward”:

  2016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党内政治生活”。中央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有现实针对性的,现实中我们可能都见过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党组织碍于情面、当老好人,对党员干部的问题视而不见,放任自流,最后小错酿大错。党员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要想防止党员干部堕入腐败深渊,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把纪律给严起来。

  网友“7零八落”:

  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组织,也就有什么样作风的党员。执政党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会极大破坏政治生态。反之,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使党身心强健。

  6. 党内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过去一年,这句话你肯定听得不少。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已经出台,期待监督的制度优势能够充分释放。

  网友“HI雨静”:

  我选“监督”。人人都需要监督,何况是党员干部,不受制约的权力太可怕。有时候监督为啥不好搞,因为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希望有了监督条例以后,党员都能不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关键是,依规依纪监督,主动接受监督。

  网友“巧思妙构”:

  党内监督的功能,不仅在于发现问题,更在于预防问题的发生。当发现问题及时加以处置时,可以起到惩治、震慑、遏制作用;当作为行为准则在加强制度建设中,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时,又能实现“治”的功效。

  (高晓建)

  7. 问责

  2016年,党中央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遵循。各地区各部门以问责条例为依据,利剑高悬,狠抓落实,铁面问责,有的还制定实施细则,把严的要求贯彻到问责全过程。

  网友“古木九年”:

  今年的关键词应该有“问责”。老百姓常说,中央的政策有些挺好,就是下面不好好执行。问责条例的出台,让领导干部更加明白权力更是责任,自己负责的工作出了问题,或者该担当作为的时候撂了挑子,问责的板子随时可能打在自己身上。

  网友“小龙王”:

  我认识的一名正科级干部,曾经在某个垂管部门任职,期间分管过对企业具有执法监督权的业务科室,后来转任到另一个单位工作。没想到的是,最近他因为原来分管企业的环保问题被问责。原本以为都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按问责条例都要负责了;原本以为离任了就万事大吉,原先分管的工作出了问题也照样被追责……问责,对党员干部来说不再遥远,时时刻刻就在身边;问责终身制,也给领导们戴上了一个“紧箍咒”,用权不能再任性。

  《我可没有不作为》(张仕森)

  《清理门户》(许耀守)

  8.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我们迎来了一项重大政治改革——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积累经验,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网友“渭河上下”:

  2016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拉开了帷幕,这件事可以载入史册。以后只要是行使公权力的人都会受到监督,这肯定会带来很大的改变。至于什么改变,进入2017年,我们应该就会慢慢感觉到了。

  网友“ak47”:

  监察委实际上是反腐败机构,我感觉这应该是反腐败标本兼治的重要一步吧。在中国,反腐败关键还是要靠完善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启动,我看到了一种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态度和决心,值得点赞,更值得期待。

  《亮剑》(张爱学)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杨春琴)

  9. 巡视“回头看”

  巡视“回头看”,是巡视制度的重大创新,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中央第九轮、第十轮、第十一轮巡视共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杀出“回马枪”,威力十足、“枪枪见血”,社会震动很大。

  网友“我是风向标”:

  那么多反腐新闻,我最关心的就是巡视。今年多了个巡视“回头看”,相当给力的一招,我印象中落马的领导干部就有黄兴国、王珉、杨鲁豫,辽宁拉票贿选案也是“回头看”给揭开的。精彩!吃瓜群众表示要持续关注!

  网友“水蜜桃”:

  我家亲戚在省委的一个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说是今年巡视组“回头看”,发现之前巡视指出的问题没整改到位,之后就有好几个领导被问责。当时在他们单位里震动挺大的,大家都没想到巡视力度这么大。今年的整改就特别雷厉风行,上下都能感受到党建、作风等方面的各种变化。

  《回头看》(徐仲宣)

  10. 纠“四风”

  2016年,“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1-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

  网友“巫山不是云”:

  《永远在路上》里有一个案例很有意思,天津那个领导干部为了掩藏他的“豪华休息室”,在办公室的衣柜里开了个暗门。当时和我一起看电视的老妈就说,现在都抓得那么紧了,这些人还这么挖空心思,以后要是放得松了,肯定卷土重来。我说不会的,看今年查处的力度就知道,越来越严,通报也越来越不留情面,中管干部都有被点名道姓的。对中央的态度我还是很有信心的。纠“四风”不但应该是今年的关键词,每年的关键词都应该有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网友“岁月如歌小斌”:

  2016年,继续纠“四风”。然而,没有“收获的喜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我几乎都参与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督查,我们进酒店、上茶楼、查公车,很少发现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违纪行为。虽然总是无功而返,但大家的心里无比欣慰,党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已经传递到基层,党员干部正在形成遵规守纪的自觉。希望,2017年的督查,我们仍然“一无所获”。

  《今天要公款招待》(牛力)

  《一副没有打完的牌》(王胄)

  11. “四种形态”

  2016年,从中央纪委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在深入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纪委履行监督职责来说,要改变过去把大量精力放在贪腐问题的思维惯性,以纪律为尺子,注重抓早抓小;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网友“呼气如兰”:

  我作为一个基层纪检干部,结合自己一年的工作,特别支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入选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

  2016年,是我们基层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年,从理念到方法,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早些年,我们总希望查处的问题再大些,违纪的金额再多些,干部的级别再高些,以办理“大案子”为荣,以给予“重处分”为荣。如今,我们不那样想了,如果能让监督更严密、更及时些,能够早发现早提醒,这样组织和个人受到的损失都会小一些,这不是一个更好的效果吗?

  有一件事我记忆深刻。2016年下半年,我们县开展了危房改造违纪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我到乡镇进行政策宣传、自查自纠工作。在组织观看了警示片,和村干部集体谈话后,有一名村干部喊住了我,我看他支支吾吾,就把他带到了办公室,给他倒了一杯水。他沉默了一会,便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之前,他为村民申请危房改造专项资金,也将资金足额发放给了贫困户,贫困户为了感谢他,买了价值几百元的礼品,他推脱不过,就收下了。“这次你们到乡里排查危房改造违纪问题,告诉我们要向组织忠诚老实,要把问题主动说清楚,我就坐不住了。”他向组织保证,“绝无其他问题。”

  经过我们走村入户进一步了解,这名村干部确实无其他违纪行为。我又找他进行了诫勉谈话。这名干部最后很感激,保证下不为例。

  (高晓建)

  12. 追逃追赃

  2016年,我国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推进,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杭州G20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天网2016”启动,包括杨秀珠、闫永明在内的19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新增外逃人员人数进一步下降……中国正在以自身追逃追赃的实践引领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

  网友“蔡相龙”:

  满江红·天网追逃

  远渡重洋,一朝是、他乡异客。望故土、已成彼岸,百年寥落。惶恐潜行何处宿,纵横饮泣谁人说?到如今、回首是南柯,伤漂泊。

  悔往昔,醉楼阁。恨孽欲,成沟壑。梦中安避却、苦思家国!快意任从天作网,不堪忍受身无魄。去归来、堂上认分明,前生错。

  《近乡情更怯》(陈景凯)

  《无处遁形》(庄锡龙)

  13. 打铁自身硬

  2016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座右铭”依然是忠诚、干净、担当。严字当头,查处违纪纪检干部;强化自我监督,谋划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纪检监察队伍用行动证明态度:打铁自身硬。

  网友“luoxu”: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想说的关键词是“打铁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干部是纪律的维护者和执行者,身份具有特殊性,在我们的身上已经烙下了党纪代言人的深深烙印。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只有对自己狠一点,要求严一点,私欲少一点,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和正风肃纪中有信心、有底气,说得起硬话,下得去狠手,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信服。

  14. 永远在路上

  2016年,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火了——10余个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出镜,剖析一些典型案例,讲述鲜活的监督执纪故事,对全社会都起到了警示和教育意义。

  网友“编导”:

  《永远在路上》敢于这么直面问题、自我揭短,是个突破,值得点赞。也让我看到了中央这几年为了反腐做了哪些努力,是怎么“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看完我是更有信心了。把“永远在路上”选为年度关键词吧,是一种记录,更是一种激励。

  《灯塔》(张爱学)

  15. 家风

  2016年,家风建设被摆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都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教育和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同时,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行为,从制度上堵住漏洞。

  网友“蝴蝶非”:

  我最大的感觉是这两年,“家风”时常和反腐联系在一起。今年“家风建设”的提法出现在中央纪委全会当中;出台的一些法规制度也都与领导干部家风有关。家风建设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中国是“家国文化”,治国与齐家分不开,家风出问题,其他地方肯定要出问题。所以我选“家风”作为今年的关键词。

  网友“落花声里有人来”:

  我力挺“家风”入选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家风单独列为一条,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已推出七十余期,全国都可以看到各种宣传家规家风家训活动。

  “廉内助”是家里的“纪委书记”,经常提提醒,有助于党员干部自律自警,而“贪内助”是腐败的“帮凶”,枕边风一吹,家里就变成了“权钱交易所”,“全家福”落得“全家腐”,最终导致“全家覆”。

  中华民族自古就将家风建设看的很重,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维”的教育都是从家庭开始的。传承传统文化,培养端正人品,也要从家庭教育开始。

  总之,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家风建设就是以德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很大一盘棋。

  《“套娃”》(孙宝欣)

  《新夫妻识字》(王银祥)

  15个关键词,标示着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向前推进的坚定脚步。但这15个词远非全部,我们还可以说出很多——“派驻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标本兼治”……太多太多的实际行动,见证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崔平宁 张琰|漫画由桐乡市纪委提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