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康县三村互下“战书”打擂台 致富路上“你追我赶”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28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家坝村村民、康县古酿黄酒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生平当天分红38万元,成为现场分红金额最高的村民。

黄家坝村村民、康县古酿黄酒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生平当天分红38万元,成为现场分红金额最高的村民。

现场摆放的分红

现场摆放的分红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你们村取得的辉煌‘战绩’,让我们十分敬佩,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压力。经我们全体村民决意,2017年向你们村提出友谊挑战,和你们‘打擂台’。”12月27日,甘肃康县凤凰谷村村支书史佐宏向黄坝村、梅园村下了“战书”。

  黄家坝村、梅园村也不甘示弱,凤凰谷村曾让他们羡慕、“脸红”过,不过他们定计划,亮家底,三村互下“战书”要“过过招”。2017年三个村将比收入、比产业、比发展、比变化,在小康建设进程中勇当“擂主”,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正式开启。

  时间倒回1年前,黄家坝村、梅园村可能没底气跟凤凰谷村挑战;

  时间倒回4年前,凤凰谷村可能根本没底气去跟别村比。

  在甘肃省委启动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2012年凤凰谷村、梅园村被确定为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双联村。

  “我们村在梅园沟景区最深处,2012年以前,水电路均不通,村民到镇上赶集需要两天时间,大多数人一辈子没有出过沟。”梅园村村委会主任马成璟说,双联行动后,水电路通了,村民开始积极谋出路,村里的木工较为出名,为此村里专门成立了梅园村建筑工程队。

  跟梅园村一样,凤凰谷村也实现了大变样,2015年成为陇南市委组织部双联村的黄家坝村也迎头赶上。

  三个村均采用“公司+贫困户”扶贫模式,但并非简单复制模仿,凤凰谷村成了乡村旅游公司,发展乡村旅游和养殖业;黄家坝村则建了一家古酿黄酒厂,成立了建筑工程队;梅园村成立建筑工程队外,重点发展猪苓种植……

  如今,凤凰谷村和黄家坝村已实现全面脱贫,梅园村还有4户未脱贫。厘清各村“优势特长”摸清发展“门路”后,2015年三个村都收获满满,三村互下“挑战书”前,刚刚进行了2016年“双联”奔小康分红活动,分红的除了公司股东外,还有村里的贫困户和原脱贫户。

  凤凰谷村民左花兰领到了2000元,三年前她的丈夫去世,留下婆婆、叔公和一对儿女,在没有入股的情况下去年她分了4000元,对这个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帮助,黄家坝村村民罗生平因酒厂经营的好,更领到了38万分红。

  现场还表彰了“率先小康奖”、“小康建设奖”、精准脱贫特别奖”、“精准脱贫奖”和“教育激励奖”,113万现金当众奖给240户受表彰的群众,邻村更有人特地赶来“围观”和学习。

  对于这场擂台赛,陇南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景瑜说,3个村立下了‘军令状’,帮扶单位、驻村帮扶队员、乡镇党委将全力支持和帮助村上改善薄弱环节,发掘优势资源,协调解决主要困难,为三个村实现所提出的发展目标提供保障。

  崔景瑜说:“我们要在明年底对‘打擂台’的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按照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