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的变与不变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年12月27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记者 郭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不同于之前,此次会议是第一次以研究具体工作为主要内容,会议内容既有变化,又有不变。变化的是更重民生、更重细节,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

  会议内容变化:更重民生、更重具体

  至今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十四次会议,此次会议跟之前十三次会议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前几次会议,分别研究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等相对比较宏观层面的工作。而此次会议,则重点关注了民生,关注具体事务。

  据新华社消息,会议重点关注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农业部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民政部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务。

  从会议的内容可以看出,此次会议高度关注了民生,更加注重细节。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抓好重大工程项目落实等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对百姓关切的6件民生大事作出具体部署。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郑板桥的这首诗,要求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而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更加注重民生,更加关注细节便体现了这一思想。

  会议的不变:以人民为中心

  如果说会议更注重具体工作是变化,那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不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处处可以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其实不止此次会议,十八大以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多次提出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要求。

  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就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第十二次会议,总书记明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其实,无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关注的重点如何变化,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始终贯彻其中。实践教育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