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是书香能致远 ——鲁忠义家风里的人文密码

中国新闻来源:网信宁夏 2016年12月23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鲁忠义(左)和长子鲁晋在读书交流。

  古人读书,先焚香,再沐手,后拜读。“书香”之说或源于此。

  青铜峡市有这样一个书香之家,深得崇文尚德的古风余韵。12月18日,记者见到这家主人鲁忠义,得知记者为访家风而来,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开门见山地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啊!”

  在4000余册书籍挤满书橱的书房,鲁老拿出一本中共七大通过的党章,“1954年,由新华书店发行的。我在书摊上淘到的,珍藏了25年。”老人如数家珍,一一展示他的珍藏品:100多万字的中共八大文献,线装版的《史记》,等等。

  “最喜欢的还是毛主席诗词。《清平乐·六盘山》,多么大气磅礴——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兴之所至,老人吟诵起来。

  “书,不在于藏,在于用。”鲁忠义告诉记者,读书改变了他的命运,读书更让他时刻不忘自己“从何处来”。

  话说间,鲁忠义拿出自己的著作《古峡情思》《我为农民鼓与呼》。翻开书,记者看到《减轻农民负担》《农民需要新科技》等11篇反映“三农”的文章。

  “我是放羊娃出身,12岁才上小学。自从背上书包,就嗜书如命。”鲁忠义回忆,从吴忠师范学校毕业之后,他先后当过教师、乡镇和机关干部,1998年从青铜峡市政协副主席职位上退居二线。“我原本就是农民的儿子,在农村工作了20多年,我和农村有解不开的缘。”老人深情地说, 无论自己身处何位,都牵肠挂肚地关注农民兄弟的喜怒哀乐,甘做他们的知心人和代言人。

  “这是长子鲁晋的作品。”随着鲁忠义的指引,记者看到《春风化雨》《光荣与希望》等一摞书。老人告诉记者,现任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的鲁晋,热爱读书学习更甚于他。鲁晋在给大学生和企业职工作讲座时,总是说,一个人热爱并善于阅读,才能集智慧、修养和操守于一身,成为精神健全的公民,才能对家庭、社会、国家和民族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我从家庭浓厚的书香氛围中汲取着精神营养,从而虑及书香的濡染和薪传,热切地希望人们读书不辍,社会遍地书香。”鲁晋说。

  兄长鲁晋的人文理想,正是鲁兴华的志趣所在。作为鲁家长女,鲁兴华一直致力于短篇小说创作,20年间发表了120多万字的作品,出版了两部作品集,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梁斌小说奖”。她的小说以犀利的笔触,敏锐地反映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对平凡人生存状态的关注,是文学的责任,也是作家的使命。作品能引起人们的思索和关注,是我最大的幸福。”

  “您的子女各有建树,奥秘在哪里?”记者问鲁老。

  “作为父亲,在精神和灵魂上,要足以担当对子女的引领。作为子女,要志存高远、勤奋学习,脚踏实地、勤勉工作。”鲁忠义说,为人父母,以身作则,是最有力量的教育。几十年来,他带头读书学习,营造浓厚的书香气氛,全家14口人始终保持着盎然的学习兴趣,每天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已经成为鲁家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在人生价值取向上,父亲希望我们成为博学多才的智者,更要成为厚德载物的仁者。”鲁兴华说,父亲在职那些年,为困难群众解决了很多就业、生活救济、子女上学等问题。退休之后,他依然为困难群体奔走呼吁,撰写提交的《为了88个“兄弟姐妹”,请书记关心我们的“救命钱”》建议,帮助一批退休职工解决了困难。在父亲的带动下,鲁家子女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收养了3个孤儿,长期帮扶两位70多岁的老人。对于子女们的善行义举,鲁忠义说:“读书人,理应以人文情怀温暖社会。”

  说起人文情怀,还有一个令人激动不已的故事: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9时30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会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们亲切握手。

  这时,一位代表一时激动没站稳,眼看着要摔倒。站在一旁的宁夏代表鲁晋立即伸出手,扶了她一把。这一扶,被总书记看在眼里。总书记走过来微笑着向鲁晋伸出了温暖的大手……

  对于鲁晋而言,伸手扶人一把,是习惯,是家教养成,是人文情怀的一脉相传。

  正所谓:上行,下效;存乎中,形于外。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