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国情怀总相牵——我国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涵养良好社会风气

最美家庭来源:新华网 2016年12月22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岁末年终,在外奔忙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开始期盼举家团聚的祥和与美好。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得多远,家总是一个人心中最深情的牵挂。

  家庭不仅是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更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良好家风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爱家与爱国: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近期在北京举行,从评选中脱颖而出全国文明家庭,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家庭实际,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农户、寻找“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子女评选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家庭文明建设——

  今年8月,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营造家庭文明建设浓厚社会氛围、强化法规政策保障作用等方面,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出部署。

  全国妇联联合多个部门广泛开展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并通过群众自荐互荐、网上评议等方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举办文明家庭创建巡礼等活动,开展和谐家庭、廉洁家庭、书香家庭、低碳家庭等特色家庭评选……各地通过开展活动、选树榜样,传播文明和谐的家庭观念。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同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金河社区的卜凤彬一家,把爱党爱国教育融入家庭生活。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孩子们相继成为单位骨干、业务能手。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小王庄村,徐海山兄弟教育孩子们:“当兵就是你的责任,只要国家需要你,你符合条件就应该去。不去就是不爱国,不爱国就是不爱家。”

  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汇聚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无比磅礴的力量。

  家教与育人:办好“人生的第一个课堂”

  在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夏志国夫妇经营着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文化用品店。从1997年开始,他们为农村贫困孩子捐赠学习用品,19年间,夫妻二人走访了吉林省6个市(州)的60多所小学,为8000多名学生送去价值70余万元的文体用品。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夏亮接过爱心接力棒,继续为省内的一些农村小学捐送文体用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对人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家庭教育被形容为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

  “希望子女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首先要做什么样的人。”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指出,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以自身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

  家庭承担着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职责。家庭教育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近年来,我国家庭教育进一步推进,学校系统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并常态化开展活动,已建设有幼儿园、小学、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33.8万余所。

  今年11月,全国妇联等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们将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家风与社风: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良好风气

  在辽宁省大石桥市官屯镇石硼峪村,黄政清一家“重信尚义”的家风被传为美谈。

  2013年10月,黄政清父亲突发心梗去世,没留下一句遗言,生前向亲朋好友、单位同事借的数十万元尚未还清。黄政清跟母亲李秀梅以及姐姐、姐夫办完丧事后,拿出家里所有积蓄,低价出售准备结婚用的婚房,不到20天凑出钱来,一家人亲手把一笔笔借款送到那些亲友同事手中。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良好的家风,是家庭成员形成良好道德品行的基础,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而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还关系党风政风。

  近年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家风,努力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管好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不断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落到实处。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家风建设搞好了,既能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还能支撑起全社会的良好风气。

  ——在江西南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活动深入展开,不断形成遵纪守法、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在陕西渭南,“万条家训进万家”活动把家训作为载体,以家训促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扬社风。

  ——在重庆,“家风润万家”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家庭参与各类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和评家庭活动,良好家风家教渐渐在全社会汇成正能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随着千千万万个家庭行动起来,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将不断形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