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琳:80后村医18年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6-12-22 第263期 A-A+

央视网消息:陈伟琳是福建省漳浦县后溪村卫生所的一名乡村医生。身为80后的他如今已行医18年,累计出诊约两万五千次,堪称他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其中诊治或转诊危急重症患者612人次,为老年人义务体检5100人次,为临终老人进行人文关怀340人次。

子承父业 不念城市念乡村

1998年,陈伟琳从漳州卫生学校西医士专业毕业后,作出一个让很多人不解的选择:回到家乡,在后溪村当了一名没有编制,工资和福利都十分有限的村医。

漳浦县后溪村是典型的贫困山村,有16个自然村,共900户、3600多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很多。凡是在外上过学的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回来的。

“我之所以这么做,很大原因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希望能像他一样救死扶伤。”陈伟琳说。

陈伟琳的父亲名叫陈启惠,1968年从龙溪卫校(今漳州卫生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就在漳浦县畲族乡卫生院行医,直至退休。受父亲的影响,陈伟琳打小就对医学有了兴趣,6岁时就能把清代著名医书《汤头歌诀》倒背如流。

选择从医后,陈伟琳白天在卫生室给人看病,晚上还要带着药品上门问诊。为了给乡亲们节省医药费,陈伟琳常常跟父亲一起研药、配药。为孤寡老人、残障病人、贫困家庭减免医药费,更是成了他的职业习惯。

除了减免药费外,每次巡诊时,陈伟琳还会给孤寡老人送些牛奶、八宝粥等食品。有的老人说:“他跟儿子一样亲。”而86岁的蓝美娘更是坦言:“他比儿子还亲。”

跋山涉水 行医济世福满乡

村里74岁高龄的陈莲叶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行动不便,陈伟琳每周都会骑摩托车上门问诊一次。老人住在山上,山路崎岖难走,但陈伟琳从来没有失约过。

在后溪村下面的南山自然村里,有一位高龄村民患有中风,脚部还有溃疡。陈伟琳每天要往返两三趟为他清洗伤口。2006年,一场大水将去往患者家的必经之桥冲垮了,于是陈伟琳不得不每天蹚水过河。有时候水流格外凶猛,陈伟琳不得不选择走山路,这样的话要多走14里地。

在村民陈龙飞看来,陈伟琳“像个家庭医生,全村人谁有需要,他都会主动上门问诊”。“村里有了他,真是全村人的福气。”陈龙飞说。

钻研进修 不为高薪为医心

由于中专学习的知识有限,一些疾病常常令陈伟琳束手无策。因此,陈伟琳总是不断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他先后考取了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医师,并通过全科医师岗位培训。

在漳浦县1000多名乡村医生中,拥有临床执业资格的也就十几个,而陈伟琳是其中唯一一名80后。

近几年,随着国家医疗卫生系统的不断完善发展,像陈伟琳这样的年轻医生也获得了不少发展机会,其中不乏待遇更优厚的工作,但是陈伟琳放弃了乡卫生院全科医学特殊岗位的招聘考试。因为他担心自己离开后,“村里老老少少有个头痛脑热咋办”?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竭尽所能,永不放弃。”陈伟琳说,只要看到村民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

860010-1102010100
1 1 1